奢华频道 > 美酒 > 博若莱:独一无二的自由少女

博若莱:独一无二的自由少女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2-10-16 17:15编辑:小派
分享:

在法国葡萄酒世界,博若莱(Beaujolais)无疑都是特立独行。从官方产区划分上,博若莱归于勃艮第。从地理位置上看,它覆盖了勃艮第南部和罗讷河谷(la Vallée du Rhône)的北部。她从气候、地形、土壤、产量到葡萄品种、酿制方法、适饮时段、成酒风格等,与邻居们都鲜有交集。

 

首先,根据法国法律,只有两个葡萄酒产区是必须手工采摘。一个是香槟区,另一个就是博若莱。这一下就将它与世界上大部分高度自动化采收的产区区分了开来。

第二,手工采摘的规定源于其独有的酿制工艺——二氧化碳浸渍法(Carbonic Macération)或半二氧化碳浸渍法,需要将成串的整粒葡萄被放入水泥或不锈钢大罐中,底部10% – 30% 的葡萄受到重力压迫,破皮后开始常规发酵过程,释放出二氧化碳(有时采用初始人工注入),覆盖住罐中葡萄促发浆果内的细胞间发酵。这两种不同的发酵以及底部葡萄与葡萄汁的浸渍将持续一到两周不等,然后才压榨葡萄,得到成酒。这样酿制出来的葡萄酒会带有显著的水果香味,犹如享用着梨形硬糖或成熟香蕉一般。

第三,与勃艮第北部不同,这里不再是黑皮诺(Pinot Noir)的天下,而是佳美葡萄(Gamay)的王国。原因还得追溯到一个1388年至1404年间法国最有势力的人物——约翰二世国王的幺子,勃艮第公国的大公Philippe the Bold。佳美(Gamay)生命力旺盛,易种高产,无需陈年便果味四溢,得到当地酒农的喜爱。但大公Philippe认为这将对其苦心精营的黑皮诺造成威胁,因而称佳美污秽有害,邪恶不忠,下令禁止种植。大公Philippe及其子孙对佳美长久的厌恶导致了它的种植慢慢远离了勃艮第的核心产区,不得不向法国南部迁徙。然而“祸兮福所伏”,惨遭排挤的佳美却在适合其生长的Beaujolais地区生根落户,成为法国乃至世界葡萄酒中的一朵奇葩。

第四,博若莱的土壤少了勃艮第其它地区的石灰石,而以花岗岩为主。博若莱既没有蜜思妮(Musigny)的优雅,也没有尚贝丹(Chambertin)的雄浑,它的鲜亮活泼倒更象青春少女。南北细分,成酒的品质和风格差异分明。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