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名贵钟表 > 瑞士钟表劫后重生 复古潮再现

瑞士钟表劫后重生 复古潮再现

来源于:凤凰网时尚2011-07-18 16:47编辑:vdo
分享:

熟悉瑞士钟表发展历史的人肯定会特别注意上世纪80 年代的事情,一方面是因为瑞士甚至是整个欧洲的传统制表业在这10 年间经历了从生到死的大喜大悲,从几乎被日本的电子石英技术完全“逼死”,到出人意料地依靠传统的机械机芯制造死而复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明星就是几家坚守传统的大品牌。

百达翡丽 5170J 男式 复杂功能计时系列

20 世纪80 年代中期以后,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开始悄悄地筹建自己的博物馆,于是一系列古董表——并不只是百达翡丽,而是包括整个日内瓦制表业甚至延伸到欧洲的法国、德国、英国的大师名作都受到了社会普遍的推崇。人们不难从百达翡丽产品的诸多细节上看出复古元素,如搭载最新开发的CH 29-535 PS 手动上链计时机芯的5170 腕表不仅有Calatrava 表壳,而且搭配古老的矩形按钮,回想起百达翡丽在20 世纪40 年代推出的计时表,如今它们都是各大拍卖会上最为抢手的手表珍品。

宝珀VILLERET单按钮全历月相计时码表

另一个例子是永远以圆形加机械机芯为核心的宝珀(Blancpain)。虽然这是一个相当古老的品牌,但是它的流行却是自20 世纪80 年代开始,其中以Villeret 系列的月相日历表最为传承了品牌的传统精髓。最新款式的Villeret 系列的月相日历表在日期显示方面,承袭了18 世纪的古老制表传统,于表盘上使用蓝钢蛇形指针。根据传统,除显示时间用的指针外,其余在表盘上的指针均以蓝钢蛇形代表,以识别不同的指示功能。此外,玫瑰金表壳搭配蛋白色表盘,铂金表壳配以珐琅烧制表盘的细节布置,都是典型的古典风格。

“Restore Our Good Old Day”——越来越多的瑞士表厂以这样的名义推出自己的复古表,从往昔黄金岁月中寻找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然而,这些复古表真正打动人心的还是其不落俗套的设计风格以及出色的做工,虽然对于往昔风尚的回顾会多少限制一些复杂机芯功能上的发挥,但如今的复古表完全符合了现代人的审美,且能够满足日常生活所需,已经是无可怀疑的事实。从近年各家表厂推出的复古表来看,不同时期的作品都能够给人以创作的灵感,最终人们将面对着一系列有如编年史一般风格迥异的产品。应该注意到,虽然名为复古,但在细节上一模一样的复古表实在是凤毛麟角。因为现代人的身材与几十甚至上百年前相比已经有了不小的变化,而现代制表业所使用的零件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如原先手表最薄弱的部位——表玻璃如今已经成为整只手表最坚硬的所在,而看似相同的金、不锈钢、红宝石等基本制表原材料如今更是在色泽与硬度上都不可同日而语,当然在机芯的功能与稳定性上也是远胜旧表。复古表的形似虽然重要,但传达出的精神更加为表迷所看中。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