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名贵钟表 > 永远领先一步——SEIKO制表百年的历史

永远领先一步——SEIKO制表百年的历史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4-03-15 11:33编辑:小派
分享:

对日本而言,腕表是人在入学或进入职场时,会收到的纪念礼物,因此一只腕表不仅是用来当作时间参考的机器,或是手腕上的装饰,更是象征着进入另一个新阶段的里程碑,是标志着人生重要时刻的纪念品。2011年SEIKO才刚度过其创立130周年的大庆,而2013年则是品牌制作腕表的100周年,现代对于钟表这个古老发明来说或许是陷入了停滞的胡同里极欲求新求变,但对SEIKO而言,在这个制表百年的里程碑面前,才正是品牌高峰的开始。

品牌创办人服部金太郎的名言:「永远领先一步」,或许可以道尽了SEIKO品牌的发展原则与核心精神。从第一只日本自制座钟、怀表到腕表出发,成为日本第一的钟表厂,之后和国际接轨,六○年代横扫瑞士钟表界「最好的十年」过后,转战石英表为主力,所标榜的高科技研发,同样推出了多只世界首创的先进腕表。魔术杠杆、SD机芯、Kinetic人动电能,SEIKO的领先一步并非是力不能逮因此无法超前更多,只愿意领先一步,发挥了比对手更成熟的远见,却又能够与时代产生连结。毕竟再卓越的技术、再新颖的发明,若与时代脱节,就无法成为人们愿意时常使用的产品,那恰当好处的一步距离,就是SEIKO以人为本的证明。

由技术开端到领航

1913年由SEIKO的前身:SEIKOSHA(精工舍)制作的日本第一只国产腕表Laurel发售,表径29.6mm,圆形的表壳依稀可看出由怀表过渡的影子,由于以当时技术水平来说,生产腕表仍极为困难,因此怀表每日约可生产200只,而Laurel每日产量仅约30只。当时日本国产表的质量仍比不上外国表,加以当代民众对于「佩戴时间」的观念和需求并未建立,因此并没有造成轰动销量。但SEIKO的制表水平逐渐受到肯定,三○年代日本官方采用SEIKO生产的怀表作为火车表,二战期间也征召SEIKO制造军用时计以及海上船钟。战后的日本经济飞速成长,手表逐渐成为生活普及品,SEIKO在1956年首次生产自动上链腕表"Automatic",这款表当时的售价是1万3500日元,相对于当时大学毕业的银行行员薪资约1万日元,可说是相当高价。

之后日本东京被选为1964年的奥运主办城市,SEIKO被赋予了大会官方计时的任务,在日本国内由日本自制腕表来担任计时的这份荣耀,同时也刺激了技术的开发,包括1964年第一只日制计时码表"Crown Chronograph",以及成功将原本大如冰箱、移动困难的石英钟,缩小至约3公斤、能够便利移动的桌上型石英钟,并运用在同年的东京奥运,在石英研发方面的纯熟,后续更延伸出1969年SEIKO的世界第一只量产石英表。SEIKO在高科技方面的研发展现了卓越创意与技术远见,石英风暴后全心投入石英表产品,九○年代可收看电视的TV-Watch、能输入电话簿、住址和1个月行程并附计算机功能的掌上型电脑系列腕表,将生活与科技相结合的创意,正是SEIKO能领衔表界的原因之ㄧ。

创办人服部金太郎

被尊称为「日本时计之王」的服部金太郎实至名归,他一手将日本钟表带进国际市场,造就百年的SEIKO基业。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