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奢华玩乐 > 维度详细解读餐酒搭配基本原理

维度详细解读餐酒搭配基本原理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4-01-20 15:13编辑:momo
分享:

导语:美酒与美食似乎是绝配的搭档,但是这对搭档并肩作战的队员选择还是很有讲究的。不同的菜色要搭配不同美酒才能发挥出最美味的口感。下面。这是一篇关于餐酒搭配的进阶文章。搭配时,食物与酒的味道可以是一致的或不同的,但口味的轻重需保持一致。

红肉配红酒,白肉配白酒

传统的搭配法是红肉配红酒,白肉配白酒。然而,这种说法只对了一半。举与鸡肉有关的菜式,我们中国菜的做法很多,有白切鸡、沙姜鸡、炸子鸡、蚝油焖鸡、栗子焖鸡煲,我不相信哪一款白葡萄酒可以驾驭这所有的菜式。同样的,红肉中的子姜炒牛肉和水煮牛肉在口感上也有很大差异,不能只用同一款红葡萄酒来搭配。

即便是西方的菜式,不同的白肉在口感上的表现也会很不一样,如烤三文鱼和烤鳕鱼,前者虽然也是鱼类,但拿红葡萄酒来搭配更为适宜,而后者较为清淡,则以白葡萄酒搭配合适。

 

交叉法与平行法

举一个典型的例子:高酸度的葡萄酒搭配脂肪较高的食物(如鹅肝)。一款来自德国莫塞尔(Mosel)的干白雷司令(Riesling Kabinett)虽然也有较高的酸度,但倘若拿来搭配口味较重的鹅肝,会显得单薄,无法平衡到鹅肝浓厚的味道。这是因为两者的轻重搭配不协调。所以,大部分的食家会选择精选雷司令(RieslingAuslese)或苏玳甜白(Sauterne)来搭配鹅肝,因为它们的酒体足够驾驭肥美的鹅肝。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