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社会新闻 > “布袋教授”的乡村梦想 向乡村“逆行”志在复兴了古村落!

“布袋教授”的乡村梦想 向乡村“逆行”志在复兴了古村落!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8-03-24 15:33编辑:songxiaofan
分享:

常年居住在高楼大厦的都市的中你,有没有那么一个时刻是想去乡村开辟一处世外桃源的?近日,网曝浙江台州黄岩区山村里一位“布袋教授”火爆网络!为什么叫他“布袋教授”呢?原来他随身携带的洗得泛白的布袋是他的“标配”,里面装着尺子、水笔、铅笔、白纸一应俱全,这位教授的乡村梦想就是向乡村“逆行”志在复兴了古村落!赶紧来了解一下吧!

左肩挎着布袋,右手拄着竹杖,裤管沾满泥巴……人称“布袋教授”的杨贵庆就这样走在浙江台州黄岩区山村里。

洗得泛白的布袋是他的“标配”,随身带着,里面尺子、水笔、铅笔、白纸一应俱全,随时可以画图;永远有一张日程表,每完成一项用红笔划掉;还有风油精、护伤膏等野外调研急救用品……

杨贵庆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作为国内这一领域知名专家,这些年,他向乡村“逆行”,成了乡村振兴的“总规划师”,成功复兴了一批古村落。

3月的黄岩屿头乡沙滩村,万物萌动。记者随杨贵庆山村里走一圈,迎面走过的村民都会很热情地叫一声“杨老师”或“杨教授”。

2013年初,杨贵庆团队应邀帮助黄岩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踏进村落,喜忧参半:既为珍贵遗存欣喜,又为盲目拆建忧心。

“传统农耕文明为黄岩留下了大量历史文化村落,如果缺乏科学指导盲目开发,后果不堪设想;一旦被破坏,将不可逆。”杨贵庆说。

自那之后,杨贵庆每隔一周,都要乘火车从上海赶到黄岩实地指导,或带专家,或领着自己的研究生和课题组。

一次到乌岩头村,杨贵庆像发现了璞玉一样兴奋。这是个十分难得的原生态村落,民居很好保持了民国风貌,但因年久失修,岌岌可危,有村民打算抡锤敲旧房子。这让杨贵庆心急如焚。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