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社会新闻 > 9斤螃蟹收900元 青岛再次曝光天价加工费

9斤螃蟹收900元 青岛再次曝光天价加工费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8-08-10 12:26编辑:asd369258
分享:

夏季大家最喜欢去玩的地方应该就是海边, 到了海边又怎能不吃一段地道的海鲜呢,海滨城市青岛每年都接待了大量的游客,但是青岛当地的海鲜行业对于游客来说也是记忆犹新,前几年就有天价大虾的事情传出,最近又有消息称青岛冒出个天价加工费,一饭店九斤螃蟹被收900加工费。

继2015年“天价虾”事件后,青岛又冒出个“天价加工费”事件。日前,有网民反映“青岛一饭店九斤螃蟹被收900加工费”。对此,青岛西海岸新区物价局和区市场监管局对该酒店加工费不明码标价行为立案处理,并责令停业整顿,同时组成联合调查组现场进行全面检查,一经发现新的违法行为,立即从严从快查处。

图片来源:@青岛西海岸发布

前些年,国内一些酒店为迎合所谓“高端客户”的畸形消费心理,曾推出过毫无营养价值和食疗价值的“黄金宴”。那一桌的价格,是动辄上万或几万元的。但是,那“天价”因其明码标价,并没有引发纠纷。

青岛这家饭店,加工9斤螃蟹要收900元,难道你给螃蟹镀金了?

跟3年前那次在舆论场炸锅的“天价虾”事件不同,“天价虾”的当事人是来自外地的顾客,而“天价加工费”宰的是当地的青岛市民越女士。最让她愤怒就是这家饭店“连本地人都坑!”这大概也算天价面前“人人平等”、“远近无欺”了。

与“天价虾”一样,“天价加工费”的最大问题,仍是没有明码标价。事实上,不明码标价,是黑心店家设置的一个模糊地带,有了这个模糊地带,“天价”这个坑,挖起来就容易。“加工9斤螃蟹收900”和“天价虾”坑法一样,都是不明码标价。处罚“天价虾”,没有吓着“天价加工螃蟹”,要么是罚得还不够狠,要么是价格欺诈被查,仍是低概率事件,店家由此而心存侥幸。

图片来源: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官方微博。

就此看,监管部门有必要通过各种宣传方式,不断告诫所有商家:凡是发现不明码标价以及填写阴阳菜单等欺诈行为,一律顶格处罚直到关闭;若触犯了刑律,则严格进行刑事追责。

同时,针对赴青岛旅游的外地游客较多的特殊情况,还应明确要求商家除了按要求明码标价外,还应履行提示、告知义务,严防其故意制造模糊地带挖坑害人。顾客也要多长一个心眼,以避免结账时发生不必要的纷争。

而鉴于“天价虾”、“天价加工费”等价格欺诈事件,均由当事爆料,媒体曝光而引发监督部门介入,最终让不法店家受到惩罚。

笔者注意到,这次事件,是由青岛消费者反映后引爆当地舆论而引发更广泛关注的。当地物价局、市场监管部门行动也很迅速。本起事件,让人看到了一个由当地消费者、媒体和监管部门合力监督的样本。

值得一提的是,7月23日,山东省委相关会议对省级新闻单位提出“要加大舆论监督力度”的要求。这条“监督令”,赢得了社会舆论的广泛点赞,也被人们给予了很大的监督期待。

“天价虾”之后,又来一个“加工9斤螃蟹收900”事件,对于青岛而言,的确是一个让当地雪上加霜的“负面新闻”。但我们相信,只要当地敢于正视问题,主动接受舆论监督,严肃依法处置每一起类似事件,并使之产生强大震慑力。“天价”事件就会少发不发,还青岛餐饮乃至整个旅游市场以澄明之境。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