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名车座驾 > 奥迪不惧竞争继续领先 2015产能规划70万辆

奥迪不惧竞争继续领先 2015产能规划70万辆

来源于:凤凰网时尚2011-07-17 01:36编辑:vdo
分享:

提要:奥迪会被宝马夺去王者之冠吗?对此,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薄石明确表示,奥迪品牌的绝对优势已越来越明显,奥迪对继续领跑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 薄石

尽管被追近的传闻不绝于耳,但奥迪依然保持着笑傲江湖的姿态。

6月,奥迪品牌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2.77万辆,创下历史上最大的单月销量记录;今年上半年,奥迪在中国市场总销量达13.9万辆,同比增长28%,稳坐豪华车市的头把交椅。

而奥迪的两个劲敌宝马和奔驰,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销量分别为11.3万辆和8.9万辆,同比增幅分别为59%和52.8%(不含Mini和Smart)。从数据上看,宝马进步神速,追赶的势头越来越猛。

奥迪会被宝马夺去王者之冠吗?对此,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薄石明确表示,奥迪品牌的绝对优势已越来越明显,奥迪对继续领跑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产能烦恼

去年上半年,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与奥迪的差距是3.7万辆,今年上半年则缩小到了2.5万辆。表面上看,宝马与奥迪的差距正在缩小。但是,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直言,这个状况是暂时的。

今年2月,奥迪经历一次长达30多天的产能调整,所以在第一季度的销量仅比宝马高出1.3万多辆;在第二季度,奥迪即走出了一条漂亮的“上坡路”——即使在被公认为销售淡季的五六月份,依然实现了大幅增长。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

“除了在产能调整的阶段,我们的销量绝对值都是远高于竞争对手的”,张晓军说,“奥迪正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因为销量增长迅猛,它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产能不足,这导致它不能像竞争对手那样,有剩余的资源可以向中国市场倾斜。”

据张晓军介绍,长春的产能目前已经到了极限,新工厂要投产还需两年时间,所以目前只能“在现有产能范围内进行有限能力排产”,也就是减少一些车型的生产,增加另一些车型的生产。

就目前看来,这种方法十分凑效——奥迪A4L(配置图库口碑论坛)和Q5在5月分别实现了89%和147%的同比增长。但是,这只是初步地解决了产能问题。据悉,长春的奥迪总装车间虽有30万辆产能,但其他三大工艺都要与大众争产能;除了整车产能,零部件供应商的产能问题也亟待解决,特别是那些欧洲的供应商。

“调整产能是一个系统工程”,张晓军说,“目前我们还处于爬坡阶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

价格维稳

产能问题导致供不应求,供不应求导致价格坚挺甚至加价。张晓军表示,“加价是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

奥迪的价格体系向来保持着相对稳定,这在一些豪车也打价格战的今天实属不易。张晓军表示,豪车打价格战一方面体现的是某些品牌的产品确实供大于求,另一方面奥迪价格的稳定则恰恰体现出其竞争力和前瞻性。

价格稳定已是奥迪品牌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对一款产品的定价不是出于短期利益的考虑,而是基于品牌战略、产品自身的特点、长期成本和盈利核算、用户期望值的变化趋势等全方位的考虑”,张晓军说,“价格只是表象,它反映的是一个企业和品牌的市场战略、策略和体系能力。”

在中国,奥迪与一汽共同开创了以“全价值链本土化”为核心的一汽-大众奥迪模式。这一模式正是奥迪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它让奥迪能够深刻了解中国市场,精准把握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得天独厚的本土化优势让对手难以复制。

“我们有完善的经销商销售服务网络”,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薄石说,“而针对网络的建设,我们有着长远的科学的规划,不会盲目扩充数量,我们要对品牌和经销商负责,更要对消费者的利益负责”。

据介绍,目前奥迪经销商网络拥有最高的城市覆盖率,一线城市100%覆盖,二线城市91%、三线城市20%。覆盖率水平远远高于竞争对手。2002年到2010年,奥迪累计9次摘得J.D.Power公布的“中国汽车用户服务满意度”冠军和“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冠军。

2015产能要达70万辆

薄石透露,今年下半年,奥迪将会有4款新车型引入到中国市场。除刚上市的奥迪R8(配置图库口碑论坛)Spyder外、奥迪A8L(配置图库口碑论坛)W12、奥迪A7(配置图库口碑)轿跑车及奥迪A1(配置图库口碑论坛)三款全新车型很快将登陆中国,奥迪的产品线将进一步完善。

到今年年底,奥迪的产品阵容将扩大到11大系列20款车型,而新上市的奥迪A1和A7将会为奥迪开辟全新的细分市场。同时,奥迪在华全系产品将在明后年实现微混,新一代A6L的全混合动力车型将在后年国产。

“针对未来不同细分市场,奥迪将推广全方位未来汽车解决方案”,薄石说,“未来,奥迪将逐步实现由混合动力技术向电动车技术的过渡。”他同时强调,奥迪将对服务的软件和硬件进行全面升级,力争蝉联高档汽车品牌用户满意度第一。

对于2011年高档车市场的前景,薄石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整个高档车车市场发展将回归理性增长,到最后拼的正是产品实力和品牌魅力。所以,“进取的尊贵”始终是奥迪品牌不变的奋斗主题。

产能上的羁绊难掩奥迪在中国豪车市场上的大佬范儿。“到2015年,我们在中国的产能将从目前的近30万辆提升至70万辆”,薄石说,“2011年,我们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目标也调升至30万辆。对此,我们有十足的把握。”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