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奢侈品 > 疯狂巴西足球世界杯 难掩宝石的璀璨

疯狂巴西足球世界杯 难掩宝石的璀璨

来源于:花花女人2014-10-22 18:42编辑:vdo
分享:
才几十年光景,帕拉伊巴这个“年青后生”迅速在宝石界站稳了脚跟,更一举成为碧玺之王,收藏价值有增无减,名声如日中天。帕拉伊巴原产地巴西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珠宝中心,再火热的世界杯也掩盖不了这巴西珍宝的光芒。

2013FANCYCD新品顶级帕拉伊巴耳坠  璀璨碧玺历史悠久  巴西自古以来盛产宝石,丰富的矿藏资源吸引一批又一批勘探者前仆后继。1981年,一位名叫HeitorDimasBarbosa的巴西宝石开采者不知从哪儿来的信念,坚信巴西帕拉依巴山丘埋藏着不为人知的宝石。他从一个废弃的矿场开始挖洞,但始终未有结果,他又坚持不懈地挖掘了五年,终于在一些岩洞里发现了碧玺存在的可能性。直到1989年,巴西帕拉伊巴州SaoJosedeBatalha村的MinadaBatalha矿里,一种异常明亮的晶体被勘探者发现了——重10.5克、铜和锰含量极高、有着十分罕见的明艳色调。遗憾的是,HeitorDimasBarbosa本人因疾病缠身,未能亲赴矿区见证原石的出洞,原石也在他亲眼目睹之前就已经出售了,如果得以亲见这种碧玺的耀眼,他一定会庆幸自己多年的执着。  由于发掘自帕拉伊巴,这种惊艳的碧玺就被命名为“帕拉伊巴碧玺”。在第二年的图森宝石展上,帕拉伊巴碧玺首次亮相,在短短四天内价格飙升了近10倍。这种碧玺挖掘不易,晶体很小,开采风险极高,导致价位一直居高不下,高昂的市价引得越来越多勘探者前往帕拉伊巴山丘掘宝,几年后,矿坑已经被挖干净了,再无帕拉伊巴碧玺产出。尽管如此,今日的宝石爱好者只要去到巴西,都一定会到帕拉伊巴山丘转转,希望运气好能捡回一两颗宝物。  碧玺具有投资收藏价值的观点,近几年才开始在中国流行。其实,早在古代,碧玺就颇受藏家的喜爱。碧玺这个名词最早出现于清代典籍《石雅》之中,在之后的历史文献中也可找到“砒硒、碧玺、碧霞希、碎邪金”等称呼。在清朝,碧玺还是慈禧太后的最爱。据说,她的殉葬品中就曾有一块重36两8钱的碧玺莲花摆件和一块用西瓜碧玺做成的枕头,时值75万两白银。此外,当时一品和二品官员的官帽上佩戴的宝石也是碧玺。

迪奥DearDior系列DentelleChantilly帕拉伊巴耳坠  帕拉伊巴碧玺为什么那么贵  优质的帕拉伊巴碧玺非常罕见,价格接近钻石。1989年末,由Heitor、Barbosa率领的宝石探勘团队,在巴西东北方的帕拉伊巴省发现了一种含铜元素的蓝绿色碧玺,它的颜色非常鲜艳,能闪耀出霓虹般光芒。这在当时引起了宝石圈的轰动。2000年,人们又先后在莫桑比克和尼日利亚发现这种美丽的蓝绿色碧玺的新矿脉。2007年,宝石界颇具名望的LMHC(LaboratoryManualHarmonizationCommittee)将这种开采于巴西、莫桑比克和尼日利亚,含铜元素的碧玺正式定名为帕拉伊巴碧玺。  按照该观点,产地并不局限于巴西的帕拉伊巴省,只要碧玺中含有一定量的铜元素,即可称之为帕拉伊巴碧玺。但是,现在有一些收藏家只认可巴西帕拉伊巴地区出产的铜碧玺为帕拉伊巴碧玺。不过,令他们感到尴尬的是:目前,国际上的几大宝石实验室都不能提供碧玺的产地判断。在现有的宝石证书上,碧玺的鉴定是不区分产地的,所以,即使是来自帕拉伊巴的帕拉伊巴碧玺,也有可能是从其他产地采购而来。  全球每月数十克拉的产出还不得不面临支离破碎,被找到的碧玺原石几乎没有完整的,那些原石的小小碎片往往只有几克,这也就是为什么即便市面上真正的帕拉伊巴碧玺通常只有0.1到0.5克拉,却还是可以卖天价的原因。所以,能亲眼见到一颗5克拉以上的蓝色调帕拉伊巴碧玺,可是件值得庆祝和感激的事儿。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