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名贵钟表 > 天籁钟行董事长魏广文:古董钟是贵族文化的载体

天籁钟行董事长魏广文:古董钟是贵族文化的载体

来源于:未知2011-04-20 12:26编辑:vdo
分享:

AN ANTIQUE CLOCK IS THE CARRIER OF ARISTOCRATIC CULTURE

天籁钟行董事长魏广文

文/FANDY 图片提供/天籁钟行

The fate between he and the antique clock and the future of antique clock in China. It was a wonderful feeling to meet with the antique clock. As the carrier of chinese and Western aristocratic culture , as the full range of carrier to touch, to listen,and to watch, the clock took us go through the ancient and modern society and overrun the whole world, taste the aristocratic culture which are derived from the same origin.

与古董钟相遇的感觉十分奇妙,作为中西贵族文化的载体,钟作为可触摸、可倾听、可观赏的全方位载体,带我们穿越古今,纵横世界,领略一脉相承的贵族文化。钟声是收获,成熟之音。在深秋季节,伴随着古董钟的悠扬钟乐,魏广文与我们侃侃谈起古董钟的前世今生……

与古董钟结缘

魏广文,因现代钟而结缘古董钟,如今是个十足的古董钟爱好者,大大小小已收藏100多台古董钟,中西皆有。可以说是在中国推广古董钟文化的领头人之人。

X-IN:请谈谈天籁钟行的发展史。魏:“天籁钟行”作为中国钟业的顶尖品牌,1996年在国内第一家引进欧洲高档机械八音钟的公司,将“世袭品位”作为品牌理念。天赖钟行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尤其是欧洲的不同风格的顶尖品牌。代理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德国“阿姆斯”钟、每一台钟背后都有着典故的限量制作的英国“肯密狄”钟、被誉为理想主义者的国际大师英国罗伯特手工制作的经典哈丁构架钟、体现德国黑森林童话般生活情趣的“候伯” (Hubert herr)咕咕钟、以再现北宋“水运仪象台”经典的“悠久”为代表作,传承东方的“审曲面势以饬五材”工艺美学观的日本精工DECOR (DECOR SEIKO)系列;经典的西班牙风格的纽邦青铜艺术钟;更有代表中国机械钟顶级品牌和最高制作水准的镇宅之宝天轮钟(Tianlun)等,单台售价多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现在,在北京、上海、广州、沈阳、大连、武汉、杭州、宁波、深圳、哈尔滨等大城市建立了拥有约80家专卖店的连锁网络。天籁钟行是行业的开拓者,更是行业的领军者。

X-IN:你最初接触古董钟是什么时候?

魏:十年前,我参观巴塞尔钟表展。在苏黎世的临街钟表店的地下室,竟发现有藏品丰富的私人钟表博物馆。欧洲是机械钟的发源地。从欧洲古董钟中,可以看到钟文化演变的痕迹及历史沉淀。

X-IN:为什么对古董钟如此有兴趣?

魏:天籁钟行的品牌理念是“世袭品位”。“专业、经典、推广钟文化”才 是我的经营理念。如果仅是卖钟的功能,其实是件很困难的事。中国人对钟的认识曾经断层,必须要让他们恢复对钟的记忆,与客户接触越多就越看到了推广钟文化的重要性。而在与各钟博物馆交流与学习当中,我也开始接触古董钟,更加熟识古董钟文化,也渐渐开始着迷于古董钟。从精神文化的角度来说,古董钟是贵族文化的载体,在有钟乐的环境下成长的人,一定会比其他人多一份沉着,少一份浮躁,它所承载的贵族精神是可以传承的。有位老者几乎是掏空身上仅有的积蓄,在天籁钟行买了一台落地钟。老者的居室不到十个平方,家私极其简陋,床就占了一半的面积,工作人员好不容易才将钟安置在床和墙之间。我前去拜访了这位老者,问他,为什么会选择用所有积蓄买台钟,而不是留下来防病呢?老者的回答是:小时我就是在爷爷家听着这样的钟声长大的。我有退休工资,平时生活没什么问题,我很想念这种声音,只是想听听钟的声音。即使年已古稀,但这位老者举止优雅,心态豁达。只是想在有限的生命里更多地享受生活的美好,更多地抒情自己对童年的回忆。我想,这也是钟乐环境所带给人的沉淀。

X-IN:你如何搜罗、鉴证独特的古董钟?

魏:为天籁钟行寻找顶级机械钟品牌,我几乎是周游欧洲列国,参观厂家,了解品牌历史,参观各式的钟表博物馆,探索钟表的演变史。当中,结交了许多对对古董钟知识渊博的朋友,其中包括中国唯一的钟表研究馆员北京故宫的郭福祥先生,古董钟收藏家上海的李威仁先生,特别是著名的古董钟专家贝尔恩德.德克Bernd Deckert。 他是有40多年历史的Mobier博物馆主持人。他也是德国独立专家联邦协会 成员。 在处理古董钟疑案时,这个独立专家联邦协会相当于是陪审团。我专注于机械古董钟,将对古董钟的探究纳入钟文化的范畴。因为上世纪30年代石英计时技术出现,机械钟发展黄金时代基本结束。所以,我将鉴藏的机械古董钟的年限定位在100年以上。我参观欧洲各地的古董钟交易场所,甚至直接到坊间寻找机械古董钟精品,并且所搜集的每件古董钟都送权威机构或专家鉴定。在中国,流传下来的最多的古董钟是广钟和苏钟。广钟是我国清代至民国时期由广州地区制钟工匠所造自鸣钟的总称,是著名的国产古董钟,西洋钟就是在广州登陆,又从这里走向北京,走向全中国。广钟非常有广式家具、岭南派绘画之特色,钟壳装饰主题多为吉祥如意的传统内容,比如“龙凤呈祥”、“福禄寿呈”、“渔樵耕读”等,外壳通常是教堂、楼、台、亭、阁、塔等,并有镀金,金光闪闪,色彩明艳;而苏钟的发祥地是南京,这些产地所制作的古董钟也是中国藏家收藏中国古董钟的主要来源。

《X-IN》独家授权风尚中国稿件,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