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社会新闻 > 高空抛物可判死刑 网友们纷纷表示必须严惩

高空抛物可判死刑 网友们纷纷表示必须严惩

来源于:未知2019-06-21 22:54编辑:asd369258
分享:

高空坠物是很可怕的事情,一旦行人被砸,轻则致伤致残,重则有性命之忧,此前就有不少高空坠物致人死亡的案件发生,近日有律师表示,严重的高空抛物事故可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可判死刑。对于抛物人不明确的,将由所有有可能是抛物人的居民共同承担责任。

近日,深圳和南京接连发生高楼抛物致人伤亡事件。律师称:严重的高空抛物事故可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可判死刑。对于抛物人不明确的,将由所有有可能是抛物人的居民共同承担责任。

南京10岁女童被8岁男童高空抛物砸伤

昨天凌晨,据@南京鼓楼警方通报:6月19日15时18分,在南京鼓楼区东宝路8号时代天地广场,一10岁女童疑似被高空坠物砸伤。受伤女童随即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暂无生命危险。

据附近居民透露,楼下角落处有一个很大的垃圾堆,平日里楼上就经常有人从高处直接往下扔垃圾。

事发现场。网友图

南京市儿童医院也在昨天凌晨发布通报,经医院多学科专家组数小时地紧急救治和急诊手术,截至6月20日凌晨1点,该患儿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后期还需重症监护和对症治疗,医院将继续竭尽全力去救治该患儿。

网友们纷纷表示必须严惩↓↓↓

深圳5岁男童被坠窗砸中身亡

令人遗憾、甚至愤怒的是,就在几天前,刚刚发生过一起高空坠物致死案例。

6月13日上午9点19分,在深圳市福田区京基御景华城小区,一个5岁男孩跟妈妈走到一水果店门口时,忽然从高空坠下一块玻璃窗,瞬间砸在了他身上,男孩当场倒地。虽经多方全力抢救,但在16日凌晨5点12分,男童最终因伤势过重去世。这一事件,引起深圳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据了解,事发小区在5月22日时就曾发生过坠窗事故,所幸当时并未造成人员伤亡,而今不到一个月又发生了如此惨痛的悲剧。

当地媒体记者从御景华城物业管理处得知,深圳被高坠窗砸死男童家属已与当事业主、租户意见统一,签订了调解协议。同时,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在这次事件中,物业方不担责,只是作为中间协调方。至于具体赔偿金额不方便透露。

男童家属表示,目前只是达成初步的意见统一,等事情真正圆满后会正式对外公布调解结果。

高空抛物、坠物危险!

这些年来,高空抛物、坠物已经演化成我们生活中一种“悬在城市上空的痛”,顷刻间就会给受害者的家庭带来毁灭性的灾难。

好好走在路上,

可能被“天降大狗”砸成高位截瘫。

↓↓↓

散完步推孩子回家,可能被板子砸倒。

↓↓↓

路上聊个天,可能被砸得不省人事。

↓↓↓

接个电话,天上也能掉下来个大沙发。

↓↓↓

高空抛物、坠物的杀伤力感受一下

↓↓↓

高空抛物、坠物要承担啥责任?

民事责任:能证明自己不是加害人可免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

第八十五条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第八十七条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第二十九条因不可抗力造成他人损害的,不承担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陕西律师张军表示,高空坠物伤人事件在民事侵权上适用过错推定原则。简单来说,责任主体必须证明自己没有过错、不可能导致侵权损害发生,才能免除己方责任;若不能证明则需要承担侵权责任。

北京律师谷泉表示,在共同侵权情况下,即加害人为二人或二人以上的情况,加害人除应承担一般高空抛(坠)物致人损害的侵权责任外,还应承担共同侵权所负的连带责任。

从规定中可以看出,居住在高楼的人应注意,不要乱搭盖、乱摆放,以免被风刮落或者不小心碰倒,结果砸到楼下的人了。

同时,如果发现同一幢楼有可能坠物的,也要及时提醒,以免到时分不清,而自己又无法证明无责,最终也要承担责任。

刑事责任:最高可判死刑

涉及到高空抛物、坠物,有时不仅仅是侵权赔偿的问题。

例如,从楼上扔垃圾,垃圾将楼下的车砸坏,若追究起来行为人不但要做出民事赔偿,还可能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

如果从高空故意扔东西致人受伤,就可能构成故意伤害罪。如果明知楼下人员密集而从高空抛物,造成危害的可能会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最高可判处死刑。

如果触犯刑罚,民事赔偿责任还照样承担。

未成年人高空抛物 家长替娃担责

《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其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有财产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从本人财产中支付赔偿费用。不足部分,由监护人赔偿。

所以,如果孩子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那么孩子的不当行为家长除了教育外,还需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治理高空抛物、坠物,有何有效办法?

解决高空坠物问题,单靠业主自律和宣传教育是不够的,且不能仅仅停留在道德谴责上,必须从法律上加大民事追偿乃至刑事追责。

如何防范高空抛物、坠物?

一般说来,高空坠物事件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工地施工材料掉落、房屋外檐老化坠落、居民生活物品坠落。若不幸被“高空坠物”所伤,针对这几种情况该如何应对呢?

市民遇到高空坠物伤人毁物时,可以对坠落物的所有人、管理人进行起诉。

☑如果是工地施工材料掉落可以起诉发包方、承包方和施工方。

☑如果是房屋外檐掉落,在开发商保质期内的有权利要求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承担连带责任,超过保质期的可以找物业管理公司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居民生活物品坠落造成伤害的,如果能明确坠落物体所有人或管理人的,直接起诉管理人或所有人;如果不能精确定位,就要对整栋楼上所有业主进行起诉。

要杜绝高空坠物这一严重危害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除了国家相关法律的约束外,更要靠每个公民的自觉配合。一方面居住在高层的居民不要随便丢弃垃圾杂物,另一方面市民在出行时也要提高警惕,远离工地等事故易发区。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