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名贵钟表 > 腕表艺术:藏于腕间的独一无二迷你画作

腕表艺术:藏于腕间的独一无二迷你画作

来源于:凤凰网时尚2011-07-22 11:14编辑:vdo
分享:

迷你画作

与艺术家们合作向来是时尚品牌最爱用的招数,而时尚与艺术本就不可分割。在人人都想当然认为时尚界充满虚荣与浮华的年代,艺术是为时尚增添品质和品牌故事的最好筹码,大大小小的时尚界工作者,也不断向外界标榜自己的艺术观。

阿默尼亚这样评价自己与时尚的关系,“我的人物角色总是和时尚相关联的。另外,我对时尚潮流趋势特别感兴趣。我的人物角色,正如我之前提到的那样,总是比较优雅,与当前时尚文化密切相关。我同时也是一位时尚设计师,因此,我对细节的要求比较高。如果可以的话,我想以JohnGalliano作为例子,我想说我的风格越来越靠近范思哲。他也是意大利人,以艺术家出身,但却总充满无限的激情,这使他之后可以更自由地进行创作。他真的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他在很大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而其他的艺术家,例如GiorgioArmani以及其他一些法国巴黎艺术家,他们都非常非常的优秀。也正是因为这样,我来到了巴黎,以‘文艺复兴’为主题,在这里寻求更广阔的创作空间。”

阿默尼亚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能够从多方面接受挑战的艺术家,或者说,他目前对所有的领域都充满野心,他希望未来能够去卢浮宫办画展,也以达芬奇和夏卡尔的成就向记者举例,“达芬奇既是一位画家、设计师,同时也是一位发明家。画家夏卡尔也曾在巴黎歌剧院的屋顶创作绘画。”

这种野心促成了他与Nivrel手表的合作,但应该不会是他最后一次跨界尝试,除了这次合作推出手表外,他还与意大利著名室内设计SitiaandOrigine公司合作,绘画并设计了高级艺术沙发。为Pashacarpet公司设计地毯,为Luxury&Faoro设计桌子,以及为OnCheong设计珠宝。

“我对许多不同的文化深感兴趣,也希望以不同的媒介表现出这些文化特色。我也有非常多新的创作构思,希望可以设计出完全贴近生活,美观大方,品质卓越,以及限量版的新作品。之后我将继续参与不同领域的设计,如家居用品和女性包包,希望可以寻求多方面的突破。”

艺术美化产品

这次与Nivrel的合作无疑为Nivrel手表增添了艺术气息,手表本身依靠无数个细微零件在方寸间协作运行,才能达到计时的目的;珐琅表的昂贵价格从侧面反映出手表外观上带来的艺术价值。因此早就有人惊呼,手表怎样都算是一件艺术品。

Nivrel这一钟表品牌在内地绝对称不上人人知晓,也难以称得上顶级品牌,似乎对中国市场也兴趣了了。从一个例子便可看出:世界表王百达翡丽在全球仅有四家专卖店,其中有两家落在中国内地北京和上海,其他品牌更不必说,有些仅在北京王府井(600859,股吧)步行街上就设有三四处专卖店,对于已成钟表重要的市场北京来说,Nivrel还鲜少能看到有柜台售卖,“独一无二”五分钟问表特别表款即使身为限量版再珍贵无比可能也要到香港才能买得到。

事实上,这个本属于瑞士的一家历史悠久的小表厂自1993年被德国人GerdHofer收购即在德国生产,之后常常被诟病失去了瑞士表的传统,遗憾的是至今也没能形成像朗格、格拉苏蒂德系名表的风格。不过Nivrel现在很时髦,加入了最近跨界合作的这股风潮当中,当积家、宝珀这些“百年名店”纷纷踏上与名车合作之路时,Nivrel走了与艺术家合作推出特别表款这样中规中矩的道路。“独一无二”五分钟问表特别版的绘制者阿默尼亚携带这一系列腕表还参加过巴塞尔国际钟表展与今年7月在新加坡举办的国际珠宝展。

阿默尼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回忆起与Nivrel的这次合作,看上去一切都很偶然,“与Nivrel营销总监格洛曼博士的邂逅促成了我们之间的合作。早前,格洛曼博士曾见过我所创作的艺术作品,他也曾表示这些作品为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到去年2月,我和他才在德国最大型的珠宝钟表展Inhorgenta首次碰面,这次见面让我们互相有了合作的意愿。格洛曼博士认为我的风格非常适合Nivrel。而我也同时觉得Nivrel会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Nivrel手表经常选用东方图案如腾飞的龙作为表盘图案,而我的画作中的女人也以樱桃小嘴、细长小眼的东方女性为主,所以直觉告诉我,我们的合作一定将擦出新的火花。”

Nivrel“独一无二”系列5款表的表盘全部用灰色调进行绘制,辅有白色与黑色,这和它本身的艺术风格一脉相承。阿默尼亚希望“我的作品能在一?开放的构思,简易的色彩和丰富的细节中体现。而只用灰色调进行创作,这个选择远非过分简单化画法,反而它能够使我将技巧和知识应用于描绘情感和遥远的世界,仅仅通过光线色度的演绎和金箔的反光来表现作品。”

阿默尼亚如此介绍他创作此款腕表的动机和意义,“现实今日,许多俄罗斯收藏家有这样一种做法――随身携带‘迷你画作’。他们把原作挂在家中,迷你复制品则随身携带。”而手表,显然成为了迷你复制品的最好载体。

对阿默尼亚来说,这一次的合作中难度最大的事情是要在如此之小的表盘上进行绘制,以手表表面为 “画布”进行创作,而要绘画出的作品,是他早前已经完成的画作中的女人。这个绘制过程,其实是一个人工把画作“复制”到Nivrel的过程。对于一个已经习惯在大画布作画的非表匠来说,在表面面积微小的多的表盘上进行创作,绘制难度可想而知。由于原画作篇幅都比较大,所以不可能完全复制在表面上,阿默尼亚只能选择其中的一小部分,再小心翼翼画在表面上,确保每个细节都准确无误。只有这样,戴表者才能确实感觉到原有画作的精神。阿默尼亚介绍道:“要在那么小的面积上创作,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手表绘画必须做工精致,需在一个干净无尘的环境中,聚精会神地利用细小如针的画笔作画,耗时与在大画布上作画是一样的。”

这一题材与创作过程让人不禁联想到另一个瑞士制表企业积家,在今年的日内瓦表展上,积家一口气推出了数款同样以文艺复兴为灵感的珐琅绘制表,彩绘师们在表盘上进行微绘,要花费80-150个小时。不过在手表性能的技术支持上,相比于起积家自已强大的机芯制造技术,Nivrel能提供的支持就弱了许多。

在阿默尼亚看来,这款表的艺术手表性更强一些,是他试图在现代艺术与机械世界之间建立起的一个桥梁,功能上并不输于名家产品。Nivrel五分钟问表采用ETA2892-A2,结合一个专有的五分钟报时精细组件,每一只手表都有一个唯一的编号,加上每款表面均为艺术家自己亲手绘制,确实可称为独一无二。手表主人可从钢、玫瑰金、铂金三种型号中选择一款。

阿默尼亚总结这款手表最为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它的创意”――手表上的画作就是一件永远跟随我们的艺术品。“为悬挂于我们住所的一件画作配上一只手表,这是一个全新的专属性的概念在珠宝上的应用:一件唯一的画作和她的迷你版,能够随身带着出去旅行,见朋友,任何时候。系列中的所有手表都将是唯一一件的珠宝,正如它们与原型油画不可割断地联系着的。”

艺术的创作基础

这次与Nivrel推出的合作表款,显露出浓重的阿默尼亚本人艺术风格。在阿默尼亚早期的艺术作品中,被描绘的人物大数是以王室男人为主。而现在,他将这些人物重新定义,着重描绘女性。艺术家崇敬古时,现在以及未来社会中妇女所扮演的社会角色。在阿默尼亚看来,妇女正是思想与情感的创造者。

Nivrel“独一无二”这一系列表款表盘上的女人所有灵感来源于阿默尼亚本人的巨型宫廷生活画作 “世界上第八大奇迹”,阿默尼亚认为自己的这部画作诠释了保罗-维罗那的名作“迦南的还礼”。阿默尼亚在进行这幅巨型油画创作时使用了黑白两种色调,他对此解释:“我们察觉内涵或者在进行情感及文化交流时,颜色常常会歪曲观众的理解。仅两种颜色的使用可以免除观众受到外界的干扰,给予他们一个更独立的思考环境,以便观众可以更清楚地理解这幅作品,同时使观众可以发觉细节中的奥妙之处。”

在这幅油画的两边,两个在马背上的年轻的妇女追随信仰基督的人们。左边的妇女骄傲地佩戴着头冠,身穿教皇服。她便是美丽的LucretiaBorgia,集美丽与权力与一身的,曾两次代替父亲接任教皇位置的女人。右手边的身着战服的女子便是带领法国人将英国人逐出法国的英雄女豪杰-JoanofArc。

耶稣位于整幅画作的中央位置,出现在这个庆祝会的现场,颈口上佩戴有一条粗绳,毫无光彩的眼神暗示着世间的痛苦与折难。有外人评价作品中这种强烈的对比“如明镜一般,向我们展示了人性心理。画中每一位角色都来源于一段寓言故事,都是一种人类情感的代表,如同情、嫉妒、忍耐,无知、贪婪以及勇气。从这些人物中,我们看到了自己的缩影,甚至一些我们不愿意接受的丑态,而这些丑态在这种道德社会中是极不受欢迎的”。

文艺复兴对阿默尼亚的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对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文明充满崇敬,“文艺复兴时期是欧洲极端财富与权力的时代灵魂中心。我对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充满热爱。我从宝贵的古老手工艺传统,威尼斯Fortuny的织物、罗马的蕾丝或是托斯卡纳的皮革中取得灵感,希望我所创作设计的作品可以带领观众进行一段奇异的旅行,去发现世界都在追寻和欣赏的时尚单品和配饰根源。”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