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名贵钟表 > 影响腕表界的那些中国风

影响腕表界的那些中国风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2-03-06 08:16编辑:小派
分享:

近些年来,中国风在世界上流行起来,在世界上的很多国家都开设了孔子学院,中国的古老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扬。甚至连一些世界顶级奢华名表上,都透露出了中国风。

 

异域国风  雅克德罗(Jaquet Droz),这个18世纪时创立于瑞士的钟表品牌自诞生伊始便与东方文化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创始人Pierre Jaquet-Droz 所制造的怀表、鸟音座钟和香水瓶表,早在清乾隆时期便是故宫馆藏中的艺术极品,雅克德罗钟表中最具标志性特征的Grande Seconde 系列,其雏形正是来自于中国周易学说中寓意三生万物的“地承天气图”。其表盘中小秒针盘为地,时、分针盘为天,天地相合以顺应《周易·坤·彖》中“万物资生,乃顺承天”的自然规律,简洁但意境无穷的设计将中西方文化在时间哲学的交汇中共冶一炉,白色珐琅表盘的映衬,则使其直抵中国古人理想世界中“心同野鹤与尘远”的唯美境界。

相对于雅克德罗Grande Seconde白色珐琅表的以小见大, 杰罗尊达(Gérald Genta)的Octo Tourbillon Sunray 则以层层递进的视觉导向诠释着极具抽象意识的奇正相生。设计者以Octo 系列的八角形表壳包容了数字“八”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众多象征意义,双重叠加的黄金表盘被烙印于镶有八卦形刻度的黑漆底盘上,而仿古黄金色泽的多层表壳则容纳着视觉中所有难以名状的扑朔迷离,6 点位的陀飞轮的旋转让表盘仿佛充满了未知的律动,呈现于眼前的微观世界则如时间迷宫般神秘莫测。

阴阳鱼太极图,这是中国道教文化中最为家喻户晓的文化图腾之一。其最早出于南宋张行成的《翼玄》中,由两个类似鱼形的半圆组合而成,二者此消彼长、以漩涡状盘绕在一起,在相互牵引与制约中呈现出阴阳螺旋的运行态势。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