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社会新闻 > 猜灯谜赏雪看灯会闹元宵 2019年元宵节快乐

猜灯谜赏雪看灯会闹元宵 2019年元宵节快乐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9-02-19 14:21编辑:songxiaofan
分享:

元宵节是除夕之后正月里最后一个节日了,今天,已经被一周的工作日冲淡的新年气氛再次重聚,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猜灯谜赏雪看灯会闹元宵,小编也在此恭祝各位读者及全体朋友2019年元宵节快乐!下面,我们就在这个喜庆的氛围中一起看看地方过元宵节的习俗吧!

农历正月十五(2月19日)是元宵节,

这一天又称上元节、元夜、灯节。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

古人称夜为“宵”,

因此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称为元宵节。

圆滚滚的汤圆,红彤彤的灯笼,

再次将新年的氛围推向高潮,

恭祝大家开启新一年的红红火火!

元宵节的节期与节俗活动,是随历史的发展而延长、扩展的。就节期长短而言,汉代才一天,到唐代已为三天,宋代则长达五天,明代更是自初八点灯,一直到正月十七的夜里才落灯,整整十天。与春节相接,白昼为市,热闹非凡,夜间燃灯,蔚为壮观。特别是那精巧、多彩的灯火,更使其成为春节期间娱乐活动的高潮。至清代,又增加了舞龙、舞狮、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等“百戏”内容,只是节期缩短为四到五天。

正月十五吃元宵,是在中国由来己久的习俗,它的做法成份风味各异,但是吃元宵代表的意义却相同。代表着团团圆圆、和和美美,日子越过越红火。俗语有句话叫和气生财,家庭的和睦以及家人的团圆对于一个完整的家庭来讲是多么重要的因素。因此,在元宵节一定要和家人吃“元宵”。

和家人一起做汤圆

亲手做的才好吃!

汤圆,又名“汤团”、“元宵”。吃汤圆的风俗始于宋代,当时的汤圆称“浮圆子”,亦称“汤圆子”、“ 乳糖圆子”、“汤丸”、“汤团”,生意人则美其名日:“元宝”。宋元元初时,汤圆已成为元宵节的应节食品,所以人们又称它为“元宵”。

来一碗热乎的汤圆!

如今,北方叫元宵,南方称汤圆。元宵依馅论,分有馅和无馅两种,有馅元宵又有咸、甜、荤、素之分;按制作方法分,有手中搓制、元宵机制和竹匾水滚等诸种;按粉制区别,则有糯米面、高梁米面等。

一家老小看花灯

留下温馨的全家合影

花灯,又名彩灯,是我国传统农业时代的文化产物,兼具生活功能与艺术特色。花灯起源自汉武帝在农历正月十五日,于皇宫设坛祭祀当时天神中最尊贵的太一神,由于彻夜举行,必须终夜点灯照明,此为元宵节点灯的开端;在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土后,由于道教神仙术与佛教燃灯礼佛的虔诚互相结合,每到正月十五夜,城乡灯火通明,士族庶民,一律挂灯,形成一个中西合璧的独特习俗。

相约结伴夜游

散百病祈健康

“走百病”,也叫游百病,散百病,烤百病,走桥等,是一种消灾祈健康的活动。元宵节夜妇女相约出游,结伴而行,见桥必过,认为这样能祛病延年。

赏赏花灯,逛逛夜市,既健康又热闹!

如果天气好就去放天灯

写下你新年的心愿与祝福

放天灯,来由是过去人们在躲避盗匪侵袭而四散逃逸之后,以燃放天灯为互报平安的信号。由于避难回家的日子正是元宵节,从此以后,每年这一天,人们便以放天灯的仪式来庆祝,所以又称天灯为“祈福灯”或“平安灯”。其后逐渐演变为向上天祈福许愿的民俗活动。天灯上写满了心里的各种祈愿,希望天灯能上达天庭,带给人无限的希望和光明。

围坐一起猜灯谜

既热闹又长知识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