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至尚单品 > 翡翠有几种颜色 专家告诉你

翡翠有几种颜色 专家告诉你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4-04-25 21:18编辑:小派
分享:

绿色可能使人们见过的最普遍的翡翠颜色,以至于有人就错误认为只有绿色的翡翠才是真翡翠。才有投资价值。其实不然。“翡翠”这个名字本身就意味着三种颜色:红、黄为翡,绿色为翠。然而翡翠到底有多少种颜色呢?“玉有五色”,其实翡翠却是有六色呢!这六色指得是大的色系,就是白、绿、黄、红、黑、紫。如果要进一步指出这些大色系中的变化,翡翠的颜色就更加丰富多彩了。大致把翡翠的颜色给大家归纳一下,要是有疏漏,多多指教吧。

白色翡翠是由纯正的硬玉组成的,是白色或无色的。无色透明的玻璃种和冰种翡翠晶莹剔透,深受大家的喜爱,价值也比较高。

绿色翡翠之所以为绿色,是因为里面含了铁或者是铬。含铁的绿色比较浅或暗,含铬的绿色比较鲜艳。优质的绿色翡翠比较稀少,所以价值很高。由于含铬、铁的比例不同,翡翠的绿色有纯正的翠绿,也有偏黄偏蓝、偏灰色调的绿色,不同的绿色价值也不同。比如暗绿色的翡翠是因为缺了铬元素,而铬如果含的过多,颜色就太浓,甚至发黑,变成了干青种,价值就低多了。民间有很多按照日常动植物描述绿色的叫法,包括:正绿、瓜皮绿、豆绿、苹果绿、油绿等等。

黄色和红色翡翠都称为“翡”,即“黄翡”、“红翡”。黄色和红色的翡翠都属于次生颜色,和混入的次生矿物有关。混入次生矿物是针铁矿和褐铁矿的生成黄翡,混入赤铁矿的生成红翡。黄色有淡黄、棕黄、蜜黄色,其中以纯正的蜜黄色价值最高,这种蜜黄色只在纯净的无色玻璃种、冰种翡翠的外皮存在,因此比较难得。红色翡翠有棕红色、正红色,完全不带棕色调的纯正红色价值最高。

黑色翡翠成因相对复杂,一般由于渗入碳和其他金属产生颜色,也有绿辉石或钠铬辉石组成的黑色翡翠,因此有灰黑色,墨绿色和黑干青色三种颜色。

紫色翡翠也叫紫罗兰,行家也称之为“春”。传说慈禧太后最喜欢这种颜色的翡翠。紫色也有很多色调,常见的有偏粉和偏蓝色调的紫色。紫色翡翠的成因是含了少量的铁和锰元素。质地细腻、颜色鲜艳均匀的紫色翡翠价值很高。

同一块翡翠可能有两种或更多种颜色,这种翡翠深受大家喜爱,价值也比较高。如一块料上有白、绿、黄三种颜色,称为“福禄寿”;有紫色、绿色两种颜色,称为“春带彩”;有绿、黄、紫、白四色, 称为“福禄寿喜”。

翡翠的色彩多样,但是发出的却都是温润的光,内敛而沉稳,像一个谦卑的智者,无需多言,让每一个崇拜者敬仰不已。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