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至尚单品 > 珠宝首饰缺金折射行业缺乏信誉

珠宝首饰缺金折射行业缺乏信誉

来源于:未知2011-06-03 18:18编辑:vdo
分享:

临近岁末,许多行业进入业内盘点阶段。最新统计显示,2010年我国珠宝市场销售总额约2450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仅网购销售就达约85亿元,同比增长120%。业内人士预计2011年珠宝市场销售仍将大幅提升,网购销售预计约217亿元,同比增长将达155%。

然而就在珠宝销售节节攀升的同时,消费者的烦恼和伤心事却不断:11月中旬北京市工商局发布的对流通领域珠宝首饰商品质量监测的结果显示,珠宝行业存在问题不少,问题首饰涉及周生生、每克拉美等著名珠宝品牌;前不久,六福珠宝也爆出误购入一批假黄金,经检测含金量严重不足。消费者认为,屡屡发生质量问题,珠宝“缺金”、注水事件折射出的是行业缺乏信誉,凸显的是行业乱象,只有加强诚信建设,珠宝首饰行业才能健康发展。

众多知名品牌上了“黑榜”

不久前,北京市工商局曝光56款问题珠宝首饰,周生生、瑞景行、每克拉美等知名品牌均榜上有名,而且“缺金”、注水和虚假标注情况严重,引起消费者强烈关注。

据统计,23家生产销售问题首饰的企业中共查出56款问题首饰。其中周生生(中国)商业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销售的一款18K金手链被检出金含量不达标;每克拉美(北京)钻石商场有限公司的一款千足金手链金含量不达标;另外其PT950钻石吊坠、925银镶玉猫眼胸坠和北京瑞景行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的“瑞景行”锆石戒指(紫色)及锆石戒指(黄色)、北京百利金恒商贸有限公司怀柔分公司的“百利金”晶砂石手排、黄镐石手链、S990儿童锁等都被查出质量问题。

珠宝质量问题屡屡发生

北京市工商局强调,发布监测“黑名单”意在提醒珠宝企业把紧质量关。同时在监测结果公示中说明:由于珠宝首饰商品生产加工具有特殊性,多为手工生产,因此在同类商品中,每个商品之间存在一定差异,所以本次监测结果只说明被抽检的商品存在问题。

尽管有这样的说明,但对消费者来说,还是由此产生了对珠宝质量的诸多困惑。“珠宝虽与常见的食品、服装不同,珠宝属于单一个体生产的贵重商品。但这次珠宝首饰被查出普遍存在金含量不足、定名及材质标称不属实等问题,且这么多知名企业榜上有名。请问,今后还怎么相信这个行业,我们究竟上哪才能买上质量合格的产品?”喜欢扮靓的王女士说,在获知相关消息后,她的心凉了半截:“原来我买的那些首饰或许都是一堆废品或假货?”

事实上,消费者对珠宝首饰质量的担忧和疑虑并非空穴来风。早在今年二季度,老凤祥、周生生等知名珠宝商就曾上过“黑榜”。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珠宝的监督抽查显示,产品抽样检验合格率仅为47.6%。周生生一款G18K金钻石戒指检验合格证不合格;老凤祥一款足银手镯既无产品执行标准及编号也无检验合格证。

今年第一季度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金银首饰抽查结果显示,贵金属镶嵌饰品合格率仅过半,不少首饰宣称是贵金属镶嵌红宝石,但贵金属材料是什么,没有明明白白告诉消费者。2009年云南省技术监督局曾对贵金属及其镶嵌饰品重点经销企业进行抽查,种类涉及千足金、足金、18K金、Pt950、Pd990、足银、银925等市场上销售的所有贵金属及其镶嵌饰品品种。结果显示,抽查饰品实物质量基本符合要求,但标签、标识合格率只有46.91%。

就在北京市工商局发布监测结果后,紧接着香港爆出数十年来最复杂的假黄金骗局,香港最大的珠宝商之一的六福珠宝被爆出误购入一批假黄金,经检测含金量只有五至九成。据了解,鉴于内地和香港知名珠宝商纷纷陷入“缺金门”事件,旅游业已采取举措,避免因此殃及旅游收入,香港一些旅行社针对来港的纯玩团承诺买到问题珠宝,90天内先行赔付。

珠宝行业亟须走出诚信危机

北京市工商局有关人士强调,珠宝首饰虚假标注涉及两方面侵权问题,一方面可能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产生误导,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另一方面由于该类商品价值相对较高,会给消费者带来较大经济损失。

据记者了解,北京市工商局公布不合格产品后,一些被曝光的企业表示相关产品并没有质量问题,只是标识因粗心出了差错,或称产品并非本公司生产,所以没法负责,有的则声称产品是赠送产品或多年前已停产无法退换,有的强调有同型号产品的消费者必须自己到国家承认的质检部门检验,如果发现问题并出具权威报告后,公司才和消费者做下一步沟通,讨论赔偿事宜。“现在珠宝企业中家族内各执一个企业以方便品牌包装的情况不少,其分分合合都是为了利益,和时互相借力,出了事情又赶快撇清界限。”广东省金银首饰商会会长梁展雄一针见血地指出。“上了‘黑榜’的企业都强调自己是个案,同时为消费者维权设置种种障碍,我们对这个行业空掷了信任。凡是消费者能数得上的品牌大多数都上了‘黑榜’,知名珠宝商在政府部门的抽查和监测中纷纷落马说明了什么,答案毋庸置疑。”消费者刘先生说,这些年手里有些闲钱,消费水平提高了,加上出于保值增值的考虑,他给家人买了好几样金首饰,今年结婚纪念日还买了一对钻戒。“面对行业如此不诚信、不负责任的状况,怎一个‘愤怒’了得?”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最近网上公布了2010年十大钻戒品牌权威排行榜,记者发现刚被曝光过的六福、周生生、老凤祥等竟也赫然名列其中。“珠宝市场在做大是不争的事实,但要良性、健康成长,要想做强,必须加强诚信建设。”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珠宝行业不诚信的问题非常突出。“现在很多知名珠宝商都标称自己销售的钻石产地是南非,试问那些产品除了一纸所谓的权威认证证书外,还有什么可以证明?其实钻石的化学成分都是一样的,可以反证之——既然你坚称钻石产地是南非,如果我拿出一颗钻石也说是南非产的,你又能靠什么技术手段证明它是南非产的还是其他地方产的?事实上许多业内有识之士呼吁对钻石而言,没有必要仅认准产地,助长不诚信企业忽悠消费者。”

据记者了解,目前珠宝首饰行业还缺乏统一、权威的销售规范,产品的鉴定及检测开展得也不规范。据统计,目前我国有资质的第三方珠宝鉴定机构超过100家,仅山东省内拥有合法资质的单位就有近20家。数量众多的鉴定机构竞争日趋激烈,不经检验乱发证书、虚假评估和无资质开展评估、商家自造假证等乱象丛生,同时所谓的“洋证书”也满天飞。也许正如业内人士所言,“目前国内珠宝业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只有消除非诚信,才能带来市场的真正繁荣。”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