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名贵钟表 > 腕间传奇 百年灵环形飞行滑尺

腕间传奇 百年灵环形飞行滑尺

来源于:未知2011-06-15 14:55编辑:vdo
分享:

百年灵环形飞行滑尺

早在20世纪50年代,百年灵就因精准可靠的驾驶舱计时器和为飞行员提供表现卓越的腕表而享誉航空界,被誉为“世界航空业官方指定供应商”。然而,百年灵的梦想更为远大:要为飞行员量身定制一款腕上飞行计算器,操作便捷并且能够进行航空所需的各种运算。这便是著名的百年灵环形飞行滑尺(Circular Slide Rule)。

这一天才设想最初运用在1942年推出的百年灵机械计时腕表Chronomat上。环形滑尺由活动尺和固定尺组成:可双向旋转的表圈上配有外圈活动尺,表盘边缘则配有内圈固定尺,且两个滑尺刻度数字方向相反。通过旋转表圈,两个滑尺刻度相对应,即可进行乘、除法和所有比例法的速算。

为了使环形滑尺更加完美,数学家马塞尔·罗伯特(Marcel Robert)随后重新开始了绘图和演算。首先他将滑尺的外圈刻度颠倒,由此产生两个按顺时针方向平行的对数刻度,使得独立的乘除法运算成为可能,更能在无需转动表圈的情况下读取完整的乘法表或换算表。另一项重要改良则更针对飞行员,内圈刻度上添加了航空学中最常用的三个距离单位:“法定英里”、“公里”和“海里”,只要将外圈刻度上的一个数字与这些标志中的一个对准,就能一目了然地读取该数字的其他两个单位的对应值。经过改良,环形滑尺这种新式仪器,能够帮助飞行员完成制定飞行计划和执行导航所需的所有运算,受到了航空界专业人士的一致青睐,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环形飞行滑尺”。

1952年,百年灵首次将改良后的环形飞行滑尺装配到腕表上,推出编号“806”的航空计时腕表,命名为“Navitimer”,即“navigation”(导航)与“timer”(计时器)的缩写,自此飞行员便拥有了一款真正属于自己的腕表。这枚精密的计时腕表性能卓越,精巧实用,不仅广受飞行员和飞行爱好者追捧,更被世界飞行员协会(AOPA)肯定,成为该协会的官方用表。

功能繁多的环形飞行滑尺在业内享誉盛名,然而其基本原理却并不复杂,就是通过内、外两个刻度圈的相对旋转,来进行简单的乘法与除法运算,并由此衍生出众多飞行实用功能,如平均速度、飞行距离、油耗、爬升或下降速率、公里与英里或海里的换算等,乃至日常生活中的相关计算,如简单汇率换算等。

1. 【两数相乘】如要计算12x7,则将外圈刻度12旋转至对应内圈刻度10的位置,此时内圈刻度7对应的外圈数值84即为12x7的结果。

2. 【两数相除】如要计算120÷4,只需将外圈刻度12(=120)旋转至内圈刻度40(=4)的位置,此时,内圈刻度10对应的外圈数值30即为120÷4的结果。

3. 【距离单位换算】要将1800英里换算成公里或海里,只需将外圈刻度18(即1800)旋转至内圈红色的英里基准刻度(STAT)处,此时,内圈红色的公里基准刻度(KM)对应的外圈数值29意为换算的2900公里,内圈红色的海里基准刻度(NAUT)对应的外圈数值15.6意为换算的1560海里。

4. 【简单汇率换算】假设英镑兑欧元的汇率为1£=1.1

本文标签:手表腕表男式手表机械表男士手表女士手表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