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名贵钟表 > 腕上之奢华 - 格拉苏蒂

腕上之奢华 - 格拉苏蒂

来源于:凤凰网时尚2011-07-22 10:44编辑:vdo
分享:

诞生于1845年的世界著名精密腕表品牌格拉苏蒂(Glashütte Original)始创于德国的格拉苏蒂镇。19世纪,德国与瑞士为并驾齐驱的制表业典范。100多年来,格拉苏蒂始终代表着高尚品质,时至今日品牌依然保持着世代留传的传统理念。 无论由最细致的螺丝到精湛的复杂机芯的制作,每一件微细的零件均以世代遣传之技术以人手打造及装饰。目前业内只有极少数腕表品牌能符合如此严格要求和考验。格拉苏蒂表款特有的3/4夹板、鹅颈式微调、18K金套筒展现了传统的德国制表风貌。风格独具的格拉苏蒂名副其实地属于小产量奢华腕表制造者。

格拉苏蒂的制造历史可追溯至1845年。当年,Ferdinand Adolph Lange在德国萨克森州(Saxony) Müglitz山谷附近的格拉苏蒂(Glashütte)镇建立了最早的制表公司。这个欧陆小镇的居民素来以开采银矿维生,当银矿采光后,村民生计顿受影响,当时,萨克森皇室的钟表大师Lange得知此事后,在格拉苏蒂建立一间萨克森制表厂。Lange拿着萨克森市政府的贷款,把一群织布工人和矿工培训成为优异的制表工匠。在当时,这项工作绝对是个重大挑战,然而踌躇满志的Lange却矢志不渝的朝着远大目标迈开了脚步。

然而事情并非一帆风顺,经过两次世界大战,格拉苏蒂的钟表制造业一下子沉入谷底,可暂时的困难并没有压倒格拉苏蒂,历经磨难反而让格拉苏蒂浴火重生,上世纪90年代格拉苏蒂公司经过重整后再战江湖,很快就又开始续写曾经的辉煌。

在格拉苏蒂制表历史上,有两位大师的名字至今仍常被人们提起:Julius Assmann——对制表技术要求高标准,精确度以及完美抛光,为格拉苏蒂的制表史写下成功的篇章。Moritz Grossman是格拉苏蒂制表历史上的另外一位传奇人物。1878年5月1日Moritz Grossmann 创立了德国制表学校,在以后的一个世纪里,它不但为格拉苏蒂培育了一群专业钟表技工,不少毕业生学成后周游列国,与瑞士制表业互相交流,将制表窍诀发扬光大。其中的佼佼者Alfred Helwig在1930年创造了世界上首块浮动陀飞轮腕表一举成名,将陀飞轮装置的运行之美完整揭示。制表学校成立的第二年,在地方政府有关单位的慷慨资助下,位于格拉苏蒂中心的制表协会与基金会诞生。130年后的今天这个画面依旧清晰可见:2008年当年的制表学校大楼在原址重建后揭幕,成为全新的格拉苏蒂德国钟表历史博物馆。而格拉苏蒂制表艺术史也在这两层楼高的建筑里栩栩如生地重现百年前的工艺传奇。

格拉苏蒂的设计师特别为此设计出1878特别限量纪念表款,将过去的历史与现代的制表精神完美结合在起义。这一直周年纪念腕表以1920年代制表学校内的学生作品为设计灵感,并于现在由制表学徒们去完成这历史连接的使命。

在格拉苏蒂的工场,每个钟表匠都在显微镜下忙碌着,而每步骤都异常繁复又至关重要,循序渐进,分工合作,制造出精美的钟表。格拉苏蒂所有表匠都抱着同一目标,就是要确保腕表机芯达到最高品质和力求精确。正是他们努力不懈地朝着目标迈进,致力改善格拉苏蒂腕表的准确度,这种追求卓越的精神在小镇内世代相传,成就多款巧夺天功的瑰宝。时至今日,格拉苏蒂多项专利设计依然为人津津乐道,为德国制表业奠下盘基,见证着表匠分秒不差的崇高要求。

160多年过去了,历史早已遗忘了最初的银矿,却永远记住了Lange,因为他不仅创立了一间制表厂,更重要是开创了德国真正意义上的制表产业。而代表着德国顶级腕表的格拉苏蒂始终延续着以传统的手工工艺,打造钟表核心价值的品牌精神。与其它的钟表品牌不同,格拉苏蒂是全球屈指可数的钟表制造商——钟表制造商即是“Manufacture”,是源自拉丁语的“manu factum”,手制的意思。在钟表业,就是指一只钟表的绝大部分制作过程要在内部完成,才有资格被称为“制造商”。从构思设计一直到表壳,表盘,以及最重要的机芯制作,全部由品牌独立生产,目前行业里只有极少数顶级腕表能符合这项严格的要求。秉承设计和制造精准耐用顶级腕表的理念,格拉苏蒂品牌精神将伴随着腕表的传承而世代流传。

Glashütte Original Watch

The Renascence of Luxury

英语导语:Moritz Grossmann was one of the few nineteenth century horologists who was a thoughtful and competent writer. His main work Prize essay on the free lever escapement is a classic work. On the construction of a simple and mechanically perfect watch is a superb analysis of watch design in the latter half of the nineteenth century. On 1st May, 1878, the first German School of Watch making in Glashütte was founded by watch manufacturer Moritz Grossmann, creating history and making a deep impact on German watch making. In its second year, it transformed from a community school to a municipal school with an expanded campus and branch.

文:Vicky 图片提供:格拉苏蒂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