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名贵钟表 > 复杂工艺腕表 机械彰显雄性魅力

复杂工艺腕表 机械彰显雄性魅力

来源于:凤凰网时尚2011-07-22 11:08编辑:vdo
分享:

展现复杂工艺的机能性

一般来说,能借由与旋转面盘结合更呈现的功能,当然以本身也具备“旋转”特性为佳,像是陀飞轮或卡罗素。首先陀飞轮或卡罗素在设计上经常作外露式的呈现,其次这两种装置都是包覆在一个不断旋转的框架里运转,将这样的旋转框架与其他的设计结合,能产生非常多的可能性。

较为人所熟知的例子是雅典表(Ulysse Nardin)的Freak,这款极具争议性的腕表,其设计概念就是将发条盒以外的整枚机芯拿来当做指针绕着腕表运行,负载齿轮系及擒纵系的面盘由隐藏其下的巨大发条盒驱动,擒纵系回馈到齿轮系的频率则控制着整个齿轮系的运转速率,同时也达到让擒纵系旋转的目的,就像陀飞轮一样能抵消擒纵系统受到单方向重力的不良影响。从某种角度来看,Freak 腕表是钟表史上应记上一笔的革命性设计,即使在初期因机芯耗能过大出现效能不稳定的问题,不过后来陆续在擒纵系上尝试使用新材质,已大幅降低擒纵系耗能,提升了稳定性与机能表现,同时也成为专业制表领域中硅材质运用的先驱;甚至到了2010 年还改用陀飞轮来取代双向擒纵系统,使得这款Freak Diavolo 成为名副其实陀飞轮与卡罗素合体的混血魔王。

另外一款同样结合陀飞轮及旋转面盘设计,同时一推出就造成轰动的腕表作品则是宝玑(Breguet)的5347 双旋转陀飞轮腕表TwinRotating Tourbillon。毕竟宝玑作为陀飞轮装置的发明者,想在陀飞轮装置上玩些创意也相当合情合理。这一款双旋转陀飞轮在某种程度上可算是传承了宝玑大师为提供钟表更精准稳定的运行而发明陀飞轮装置的初衷,透过两个独立自转同时又绕行公转的陀飞轮装置对运转频率进行双重校正,再以得到的平均频率回馈给腕表作为运转频率,“理论上”是能够提升腕表达两倍的精准度。在设计上,腕表的双旋转陀飞轮擒纵结构由一片旋转面盘所承载,并由个别的传动轮系驱动,两个陀飞轮装置的轴心透过独特结构连结至中央旋转面盘及时间显示机制,将两个陀飞轮的平均频率传递回机芯,旋转面盘在进行公转的双陀飞轮驱动下以12 小时的周期运转,因此连接两个陀飞轮的横杆也被延伸作为指示小时的指针。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