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名贵钟表 > Breguet (宝玑) 现代钟表史的神话

Breguet (宝玑) 现代钟表史的神话

来源于:凤凰网时尚2011-07-22 11:15编辑:vdo
分享:

欣赏宝玑的钟表,就如同在回顾现代钟表业精彩的技术发展史。宝玑表的创始人——亚伯拉罕·路易士·宝玑一生中发明了陀飞轮装置、摆轮双层游丝、自鸣钟、定速擒纵结构和三问表的盘旋式打簧系统等技术,给世界钟表界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哈勃斯堡公爵如此评价说:“宝玑似乎发明了一切,以后的任何技术与设计似乎都只是他的发明的变招而已。”

那是一个让所有在场的人都叹为观止的展示,2005年11月26日,来自巴黎宝玑博物馆的总价值超过980万瑞士法郎(约5760万人民币)的30件古董钟表云集上海滩,精湛的技术和完美的艺术给人们带来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

欣赏宝玑的钟表,就如同在回顾现代钟表业精彩的技术发展史。宝玑表的创始人——亚伯拉罕·路易士·宝玑(Abraham-LouisBreguet)一生中发明了飞轮擒纵结构、摆轮双层游丝、自鸣钟、定速擒纵结构和三问表的盘旋式打簧系统等技术,给世界钟表界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1747,宝玑在瑞士的Neuchatel出生,17岁的他就已经开始在巴黎制造钟表。1775年,宝玑在巴黎开设第一家钟表店,同时创立了宝玑表的前身——QuaidePhorloge品牌。凭着渊博的钟表知识和过人的技术,宝玑吸引了当时最优秀工匠投身门下。1780年,宝玑制造出的第一款自动上链怀表。1782年8月,宝玑又制造出一块金壳珐琅自动上条怀表,它具备了两问报时、60小时动力储存显示功能、双发条盒等功能,那是目前为止我们知道的宝玑最早的自动怀表。从那个时候起,宝玑表开始席卷整个欧洲,各国的皇宫贵族都以拥有宝玑表为荣。1793年,法国王后玛丽·安东尼向宝玑订制一只怀表,她对这只表的时间与价格都没有限制,但要求必须是一只具备所有功能的最优秀的怀表。27年后,也就是1820年,一只集计时、自动、日期、报时、温度显示等功能于一身的宝玑怀表终于大功告成,其水晶表面、表背和黄金打造的表壳都镶嵌上钻石,这只怀表的问世堪称当时钟表业空前绝后的佳作,然而遗憾的是,当时订制这只怀表的法国王后玛丽·安东尼却没能亲眼见到此表。

宝玑一生中有许多推动制表业前进的发明:1783年,宝玑发明了自鸣钟弹簧,设计出有镂空圆点的指针(被称为“宝玑指针”)和表面上的阿拉伯数字(被称为“宝玑数字”);1789年,宝玑发明了棘轮锁匙及无须润滑油也可顺畅运作的自然司行轮;1790年,他又发明了“Pare-chute”避震装置……哈勃斯堡公爵(VonHabsburg)曾如此评价他说:“宝玑似乎发明了一切,以后的任何技术与设计似乎都只是他的发明的变招而已。”宝玑优秀的才华让他获得当时的文艺倡导者——法国国王路易十五的赏识。

法国大革命期间,为了逃避战乱,宝玑来到日内瓦。战争结束后,他又重回巴黎,那时的他,灵感像被积压了许久瞬间爆发出来。他发明了万年历,制造出宝玑摆轮游丝、第一枚行李钟、陀飞轮标准时针、可调节军队操练步伐的“计步器”和“天文计时器”等。在这其中,宝玑最伟大的发明莫过于陀飞轮装置的发明。为了消除地心引力对手表的擒纵装置造成的影响,宝玑想出一个办法——他把整个擒纵调速系统安装在一个框架中,这框架以一定的速度不断打转,当摆轮在某一位置受到某一方向的重力影响时,到另一位置将会受到另一方向的重力影响,框架不断地转动,摆轮的位置也随之改变,从而受到各个方向的影响,各种方向的影响相互抵消后就等于没有影响,这就是陀飞轮装置的运作原理,它校正了地心引力造成的误差,大大提高了钟表的准确度。1801年,宝玑为陀飞轮装置申请了注册专利。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