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名贵钟表 > 解析!腕表万年历的奥秘

解析!腕表万年历的奥秘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3-09-02 09:28编辑:小派
分享:

腕表中的万年历是钟表三大负载技术其中之一。实现万年历的基本原理是根据4年48个月的平闰年周期,设计48月齿轮,通过齿轮间的咬合协作,实现大、小月及平、闰年的跳转。

48月 齿轮—计算日期的独门秘笈

万年历腕表机芯可以分成两个部分,一个部分主管时、分、秒一般的计时工作,另一个部分就如同一套天文自走模式,它以一枚微型的卫星齿轮系统运作,整个系统自转一周需时四年。

闰年计算可谓是万年历腕表的独门秘笈,在腕表中万年历功能由一套独立的组件实现,万年历理论上可以和不同的机芯搭配。万年历的“主脑”是48月齿轮。“48月齿轮”顾名思义,就是刻有48个月的详细数据,日历构件就是读取48月齿轮刻度槽的数据来修正日历显示的。

48月齿轮经过测算设计,刻有不同的凹陷,分别表示每个月的天数,即“计算”出下个月是28天,还是29、30天或是31天。这样一来,带有这套系统的万年历腕表就可以精确显示当下的日期和月份了。

48月齿轮的结构很有趣,在齿轮侧面有深浅不一的刻度槽,有的槽很深,有的只有刻度没有数据槽,每个数据刻度都记录了日历的显示规则。日历就是根据控制杆对48月齿轮的数据槽转动来准确自动地显示当月、当日。

现代的万年历腕表由于设计师的巧心构思,设计的48月齿轮的数据记录和功能更加完善,使万年历表在400年后才需要调整一次,这是结构上很大的改进,但是基本原理同样还是依照基本的48月齿轮来进行设置的。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