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名贵钟表 > 解析比超跑还贵的三问表

解析比超跑还贵的三问表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3-10-28 16:19编辑:小派
分享:

三问腕表你听说过吗?三问腕表的价值你又知道吗?一枚三问腕表可以换一辆跑车,如此昂贵,只有少数人才能有机会听到这制表业中最复杂的技艺。三问表到底是怎么样发声的呢?

 

三问报时与八音盒的原理一样吗?

它的原理与八音盒相似,却又不尽相同。八音盒通过预先刻好音筒上的凸点拨动不同的音板演奏固定的音乐,可三问的技术更为复杂,虽然同样需要蜗形轮拨动音锤,但它的“乐谱”每一刻都在随着时间变化,两个音锤以三种敲击方式击打音簧,三种音色根据不同的时刻组合出不同的“乐章”。大多数三问采用双锤敲击音簧,而少数三套锤簧和四套锤簧的三问可以拥有更富变化的音色,甚至能够演奏出动听的音乐,如同将八音盒藏入腕表。

哪个部件主宰了三问报时?

这个重要的主宰者叫作:音簧。

在复杂的报时簧条装置中,音簧环绕着机芯。三问表“打簧”的原理是通过一个弹簧杆推动音锤敲击音簧,让音簧自由振动发出悦耳声音。如果把三问表比作小提琴,那音簧就是琴弦。作为三问的核心部件,音簧只能依靠车床手工制作,不能用数控机床加工,所以无法实现工业化生产,这也使得三问表更加稀有。

音簧是什么材质最好呢?

传统的音簧大多采用钢的合金制作,随着对更高音质的不懈追求,黄金音簧、改变了传统形状的刀刃音簧、水晶音簧相继出现,也正是因为这些不同的音簧以及一些其他影响音色的因素共同作用,使得每一个品牌的三问表都有其独特的歌声。

音簧材质是唯一影响音色的因素吗?

音簧长度同样对音色有很大影响。将音簧由原来绕机芯一圈改为两圈,就变成了能发出类似教堂钟声般悠扬的报时鸣音,可是不要小看这简单的加长,在狭小的表壳中多绕一圈,振幅加大,可能会导致与其他部件相撞,影响音质,而且更容易受到磁场影响。无疑,这是对制表工艺的严峻挑战。

还有什么会影响到三问发音的音质?

三问表作为腕表中最复杂工艺的代表,自然不会仅仅靠一个好音簧就能够达到完美的音质。能让清脆的报时音传入人的耳中,是每一部件间完美配合的结果,从音锤的重量到敲击力度等都决定着音质。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因素。我们经常见到的镶于表圈周围的方形钻石就是因素之一,它的存在不是简单地为了美观,方形钻石降低了声音散播过程中的能量消耗,使传出的声音更清晰悦耳,其功能性远大于装饰性。表壳也是影响三问表音质的重要部件,表壳的材质、形状、厚度都决定了传出的音色,一般来说,硬度高、密度低的金属适合用作三问表的表壳,钛和钢是最佳选择。也许你会奇怪,为什么常见的三问表都是K金或铂金呢?因为三问表价格昂贵,钢的确声音好但看起来廉价,至少在心理上,各大品牌都“不得不”为三问穿上黄金甲,才能让购买者感到物有所值。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