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社会新闻 > 教授:文科博士们春节回家能不能别装 无须活在别人眼神或唾沫里

教授:文科博士们春节回家能不能别装 无须活在别人眼神或唾沫里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7-02-05 12:05编辑:hanmeimei
分享:

在大学里虽是令人羡慕的文科博士,但在春节回到老家过年却是另一番模样,厦门大学教授:文科博士们春节回家能不能别装,返乡不是因为你是博士,而是老家有你的亲人,你儿时的朋友,你割舍不了的陈年旧事。所以,教授鼓励:无须活在别人眼神或唾沫里。

教授:文科博士们春节回家能不能别装

刘连泰教授的这篇小文,给春节期间的“农村文化苦情连续剧”做了一个犀利总结。假期结束,博士们也回校了,一切恢复了“正常”,乡村又站到了阴影中,无人关注,慢慢老去。

文科博士们,回家能不能别装?

春节期间,几篇失落的文字相继出现,给喜庆的春节添堵:先是“文科博士返乡记”,后是加强版的“农村是狼文化”,再接着是地方版的“从一而终的生活也是一种痛苦”,一篇比一篇煽情,一篇比一篇悲催。

读到这些装模作样的文字,也曾一度感到自己冥顽不化,生出几许自卑:我也是个博士,还是个博士的导师,也曾颠沛流离,也曾潦倒蜗居,也曾返乡,怎么硬是没有生发出一点或是悲天悯人或者孤独彷徨的情结?怎么一直在浑浑噩噩中或是大快朵颐或是嬉笑怒骂?我沉沦了呆滞了甚至物化了?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