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社会新闻 > 数学家吴文俊逝世 他的数学人生独具国际影响!

数学家吴文俊逝世 他的数学人生独具国际影响!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7-05-08 21:30编辑:songxiaofan
分享:

有人喜欢文科有人喜欢理科,然而在一个学霸的眼中,数学和语文是同一种语言,只是读的方式不一样罢了!想必你也知道数学人生=爱创新+不盲从+淡名利的方程式吧?这就是数学家吴文俊先生的座右铭!

吴文俊1919年出生于上海,1940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49年获法国国家博士学位,1951年回国,先后在北京大学、中科院数学所、中科院系统所、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任职。他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科院数理学部主任、全国政协常委、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系统所名誉所长,1957年当选为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

吴文俊对数学的主要领域——拓扑学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引进的示性类和示嵌类被称为“吴示性类”和“吴示嵌类”,他导出的示性类之间的关系式被称为“吴公式”,是上世纪50年代前后拓扑学的重大突破之一,成为影响深远的经典性成果。上世纪70年代后期,他开创了崭新的数学机械化领域,提出了用计算机证明几何定理的“吴方法”,被认为是自动推理领域的先驱性工作。他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的数学家之一,其工作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影响深远。

吴文俊曾获得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2000年)、首届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56年)、首届求是杰出科学家奖(1994年)、邵逸夫数学奖(2006年)、国际自动推理最高奖——埃尔布朗自动推理杰出成就奖(1997年)等。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