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社会新闻 > 《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 去年中国研发投入超1.76万亿

《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 去年中国研发投入超1.76万亿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8-10-13 12:22编辑:songxiaofan
分享:

据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中显示, 去年中国研发投入超1.76万亿,占GDP2.13%创新高!据悉,在研发投入不断增长的同时,我国研发投入结构也持续向好,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10月9日,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总量超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较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与国民生产总值的比值)达到2.13%,再创历史新高。

研发经费投入提升预示创新能力提升

有投入,才能有产出。研发投入规模和增速的提升,往往预示着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

2017年,我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17606.1亿元,比上年增加1929.4亿元;R&D经费投入强度为2.13%,比上年提高0.02个百分点。按R&D人员(全时工作量)计算的人均经费为43.6万元,比上年增加3.2万元,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张鹏分析,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R&D经费投入呈现四大特点:

投入总量与美国的差距正逐年缩小。2013年我国R&D经费总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二位,当年R&D经费总量约为位列世界第一的美国的40%,预计2017年这一比例将接近60%。

投入年净增量已超过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增量总和。2016年我国R&D经费净增量为1506.9亿元,而同期OECD成员国R&D经费净增量合计约为人民币973.7亿元,我国的研发经费净增量约为OECD各成员国增量总和的1.5倍。

投入增速保持世界领先。2013—2016年间,我国R&D经费年均增长11.1%,而同期美国、欧盟和日本分别为2.7%、2.3%和0.6%。

投入强度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16年我国R&D经费投入强度为2.11%,从OECD的35个成员国R&D经费投入强度看,介于列第十二位的法国(2.25%)和第十三位冰岛(2.10%)之间。

研发投入结构向好,基础研究经费增速为近5年最高水平

在研发投入不断增长的同时,我国研发投入结构也持续向好,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根基更牢固,基础研究经费占比进一步提升。

由于基础研究难有经济效益,结果具有不确定性,因此我国基础研究投入长期以来处于较低水平。不过,近几年,随着国家创新战略的实施,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