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社会新闻 > 2019博鳌亚洲论坛 嘉宾名单中有9位重量级嘉宾与航天、地理信息等相关

2019博鳌亚洲论坛 嘉宾名单中有9位重量级嘉宾与航天、地理信息等相关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9-03-24 13:27编辑:songxiaofan
分享:

博鳌亚洲论坛又称为亚洲论坛、亚洲博鳌论坛,由25个亚洲国家和澳大利亚发起,据最新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论坛参与嘉宾及会议议程备受关注。据悉,此次论坛的嘉宾名单中,其中有9位重量级嘉宾与航天、地理信息等空间信息领域密切相关。

根据目前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官网发布的确认出席今年年会的嘉宾名单(名单还在更新中),泰伯网盘点发现其中有9位重量级嘉宾与航天、地理信息等空间信息领域密切相关。

他们分别是来自国家部委的官员: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中国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中国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空间规划局局长庄少勤,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任洪斌。

以及专家学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金翔龙,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张燕生,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

其中,王宏、金翔龙将在3月27日参加主题为“海洋:最熟悉的‘陌生人’”的分论坛,与大家共同探讨蓝色经济的未来发展及面临的困难;当天,李朋德将参加“变革中的能源产业”的主题论坛,讨论能源产业的未来发展;庄少勤将于3月29日参加主题为“未来的乡村,未来的城市”的分论坛,探讨城市乡村的协同发展路径,及亚洲城市的规划、治理和技术发展问题。

根据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官网信息,本届年会初步拟设置50场左右的正式讨论,包括开幕大会、分论坛、CEO对话、圆桌会议等。具体议题拟设五大版块,包括开放型世界经济版块;多边主义、区域合作、全球治理版块;创新驱动版块;高质量发展版块;热点前沿版块。五大板块均设有多场讨论,并会根据情况不断微调。

其中,涉及空间信息领域的会议议程如下:

① 主题:世界经济展望 2019:确定性与不确定性

时间:14:30 - 15:45

- 世界银行和 IMF 年初分别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世界经济增长的动能在减弱,不确定性在增加。

- 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需要什么样的动能?

- 可能中断此轮增长的不确定因素有哪些?

- 从长期看,真正能够拉动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因素,是蒸汽、电力、互联网这样的技术革命。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下一轮技术革命最有可能从哪里爆发?

讨论嘉宾 (按姓氏首字母排序,下同):

- 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长汉斯保罗·博克纳

-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

-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迈克·杰拉奇

- 日本银行董事局委员、政策委员会审议员铃木人司

- 新加坡前副总理黄根成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

-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② 主题:数据:有待开发的巨大资源

时间:16:15 - 17:30 电视论坛

-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至今,人类对资源的利用和开发已近极致。有观点认为,物联网时代产生的海量数据,在云计算能力的助推下,有望成为人类可以深入开发的巨大资源。

- 大数据的应用,无论是农业、制造还是金融、电信、零售、教育、医疗,都已十分普遍。但同时,“数据力”的强大穿透和无孔不入,也对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构成现实威胁。

- “数据力”有哪些典型的行业应用案例?

- 保护稳私:法律和政府的作用

讨论嘉宾:

-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执行官陈生强

-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

- 苹果全球副总裁葛越

- 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韩刚

-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

- 三星 SDS 总裁兼 CEO 洪元杓

-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幕僚长兼 G20 协调人加布里埃拉·拉莫斯

① 主题:“AI+”时代来了吗?

时间:09:00 - 10:15分论坛

- “互联网+”时代已成为现实,并实质性地改变着我们的经济和生活。随着人工智能的应用前景越来越明晰,一个“人工智能+”的时代似又呼之欲出。

- 在哪些行业和领域,人工智能已有较为明确的应用前景?

- 哪些行业和领域可能成为人工智能的下一个风口?

- AI+对就业带来多大影响?

讨论嘉宾:

- 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文琦

- 现代密码学之父、图灵奖得主、Cryptic Labs 首席科学家惠特菲尔德·迪菲

- 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长雷夫·约翰森

- 携程旅行网首席传播官席伟航

- 百度副总裁尹世明

- 小 i 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袁辉

② 主题:海洋:最熟悉的“陌生人”

时间:09:00 - 10:15分论坛

- 海洋,占据了地球面积的 70%,是国际贸易的主要载体,与世界经济、全球化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但同时,海洋也是人类最陌生、资源利用率最低的处女地。有科学家甚至认为,人类对海洋的认知,尚不及对月球和火星的了解程度。

- 蓝色经济:人类对陆地资源的开发已近极致。海洋,势必成为经济的下一个边疆。海洋蕴藏着怎样的资源?人类开发海洋,在哪些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进一步开发的难度和问题是什么?

- 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的挑战

讨论嘉宾:

- 欧洲投资银行业务机构和实施团队负责人(非洲、加勒比、太平洋、亚洲及拉丁美洲)

Richard AMOR

- 印尼协调海事部副部长 Safri BURHANUDDIN

- 柬埔寨环境部副部长 EANG Sophalleth

- 福特斯克金属集团董事长弗里斯特

- 中国工程院院士金翔龙

- 中国海南省省委副书记李军

- 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林东

- 保护国际基金会董事会主席 Peter SELIGMANN

- 中国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

③ 主题:一带一路:为全球化“修路”

时间:10:45 - 12:00分论坛

- 全球化需要相应的基础设施,这既包括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硬件,也包括政策协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措施、资金人员自由流动等“软件”。战后 70 年,全球化突飞猛进,但支撑全球化的基础设施却已明显老化、衰败、滞后。全球化进程中,用“路”者多,修“路”者少。全球化进入新时代,需要“修路”。

- 中国倡导、各国共建的“一带一路”,作为一种公共产品,致力于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旨在将全球化的软硬基础设施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全球化“修路”。

- 在全球治理体系滞后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共同打造“一带一路”这样的公共产品?政府间合作、PPP 各可以发挥什么作用?有哪些成功案例?

主持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张燕生

讨论嘉宾:

-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董事长金立群

-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AIFC)总裁克里姆别托夫

- 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

-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

-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公司董事长许立荣

-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

④ 主题:变革中的能源产业

时间:14:00 - 15:15分论坛

- 熨平大宗商品的周期,尤其是石油周期,是经济学人的梦想。从经济的角度,石油作

为国民经济最重要的基础产品,价格的暴涨暴跌,对经济的健康、稳定、长期发展是不利的。从生产国的角度,暴涨固然可以带来一时的暴利,但也同时埋下暴跌的伏笔。消费国亦然,油价长期低迷,虽有利于本国经济一时的增长,但也同时导致石油业投资不足,供给能力受抑,最终结果是又一轮油价暴涨,扰乱甚至中断消费国的经济发展。

- 什么样的全球能源治理,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石油生产和投资的无序竞争?

- 页岩油这样的非常规能源,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增加能源供给的弹性?

- 风能、太阳能这样的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多元化,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讨论嘉宾:

-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尤素福·阿尔-拜延

- 罗兰贝格高级合伙人戴璞

-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

- 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

- 美国艾柯斯科能源与资源有限合伙企业首席执行官 Ernie THRASHER

- 埃克森美孚高级副总裁 Jack WILLIAMS

-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武宪功

⑤ 主题:中国区域发展的都市圈时代

时间:15:45 - 17:00分论坛

- 中国区域发展正呈现新特征,中心城市、都市圈和城市群时代已经到来,京津冀协 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在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 区域发展在差异化、一体化与互补性中前行,仍然面临空间发展统筹不足、省市事权划分不清、一体化配套机制不完善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区域战略统筹机制。

- 要实现跨区域协同发展,创新政府治理方式将是长期命题。如何发挥好政府角色和市场手段 “两只手”的作用?

讨论嘉宾:

-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

-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

-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迅雷

- 北京师范大学都市圈研究中心主任刘学敏

- 中国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徐宪平

-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张燕生

⑥ 主题:企业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

时间:15:45 - 17:00分论坛

- 企业的最终目的是否是追求社会价值?

- 企业的经营目的是经济价值的最大化,新时代对企业更加积极履行其社会角色及责任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通过在环境、社会、管理(ESG)等多领域创造社会价值,自发带头解决大量社会问题,这已经不是企业经营的选择,而是时代的要求。

- 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环境、社会问题耗费了巨额的社会资源,同时也阻碍了经济增长与 企业潜力开发。故而为了社会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认识到构建和谐幸福的社会环境需要健康的生态体系,并应为此开展多方位的努力。

- 为消解社会问题,企业应该做出哪些努力?

- 突破固有被动的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的演化方案如何?

主持人:

-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 演讲嘉宾

- 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长汉斯保罗·博克纳

- SK 集团全球董事长崔泰源

- 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

讨论嘉宾:

- SK 集团高级副总裁丁铉千

-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

- 华为公司公共与政府事务副总裁安德鲁·威廉姆森

- 远大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

⑦ 主题:自贸试验区与自由贸易港:中国实践与国际经验

时间:16:00 - 17:30圆桌

- 自贸试验区与自由贸易港,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标志性探索。国际上自贸区与自由港建设已有不少成熟的经验,但同时也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中国的自贸试验区(港)建设如何对标国际?

- 如何破解当前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的问题,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推动中国的进一步开放?

- 如何更好地利用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平台,实现各国自由贸易园区之间联动发展?

讨论嘉宾:

- 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

-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

-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

- 中国天津市副市长金湘军

-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

- 中国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毛超峰

- 中国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

-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ADGM)金融服务监管局首席执行官邓伟政

-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待定)

- 韩国济州特别自治道知事元喜龙

-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

① 主题:2050 年的汽车

时间:14:30 - 15:45分论坛

- 以电动汽车为标志的新能源汽车,代表了汽车工业的一种趋势和方向。但是,这究竟是一种长期的愿景,还是已触手可及的近期可能?电动车是方向之一,还是主要的方向?作为清洁能源,燃气汽车是否也是未来发展和推广的方向?

- 多国宣布,将不晚于 2050 年前禁售燃油车。燃油车的淡出和终结,会在本世纪下半叶成为现实吗?

- 多家车企和互联网企业正在试验在理念和构造上完全不同于传统汽车的无人驾驶。2050 年,在燃油车有望淡出的同时,司机和驾驶会同步“淡出”吗?

讨论嘉宾:

- 文远知行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韩旭

-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

- 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

- 拜腾汽车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戴雷

-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院副院长、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殷承良

② 主题:5G:物联网的成就者

时间:17:45- 19:00分论坛

- 正如 3G、4G 成就了移动互联网一样,物联时代的到来,需要速度更高、带宽更宽的通信基础设施– 5G。随着 5G 大规模商用日期的临近,物联网和建立在物联网之上的智能家居、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是否已触手可及,还是依然“雾里看花”?

- 错过移动互联网时代的 IT 业者,如何判断下一个时代的性质、临界点、风口?物联网是唯一的可能吗?

主持人:全球移动信息系统协会大中华区总裁斯寒

讨论嘉宾:

- 威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文琦

- 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

-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成允模

- 华为 5G 产品线总裁杨超斌

-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

① 主题:未来的乡村 未来的城市

时间:09:00 - 10:15分论坛

- 快速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中国家,都不可避免地出现乡村衰败、凋敝的景象。乡村的振兴,是否也要像经济发展“先污染、后治理”那样,在工业化、城市化完成后再考虑乡村的问题?城市化与乡村振兴不可以同步吗?

- 中国正在试验的乡村振兴,在城乡协调方面有哪些新意、新思路、新举措?

- 未来的亚洲城市,一方面要适应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数字化、开放、创新的要求和挑战,另一方面,又要保持亚洲和东方的气质、风格、特色。亚洲城市,需要什么样的规划、治理和技术?

演讲嘉宾: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

讨论嘉宾:

- 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全球希望联合会主席伊琳娜·博科娃

- SK 集团全球董事长崔泰源

- 韩国浦项科技大学校长金道然

- 韩国与时斋院长李光宰

- 商汤集团创始人汤晓鸥

- 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城市总经理王路

- 中国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空间规划局局长庄少勤

② 主题:可持续发展:前沿科技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时间:10:45 - 12:00分论坛

- 人类目前的科学研究,有哪些重大的前沿研究,有望成为下一轮技术革命的基础?将对人类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

- 前沿科技是发展中国家 Leapfrog 的机遇还是将进一步深化其与发达国家的技术鸿沟?

- 现有国际治理架构和机制能否满足需求?

- 科学家的使命与政策转化。

讨论嘉宾:

- 法国达索系统公司首席执行官夏伯纳

- 捷克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玛丽·查塔多瓦

-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

-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 巴西环境部前部长伊萨贝拉·莫尼卡·维埃拉·特谢拉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