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频道 > 极品欣赏 > 南方熏肉制品 让节日的餐桌上增添美味

南方熏肉制品 让节日的餐桌上增添美味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4-02-13 20:58编辑:vdo
分享:

对于南方人来说,熏肉是每年的必须要做的食物,熏肉的制作过程是非常重要的,今天维度小编带大家去看的就是熏肉的熏制方法,还有怎能做才是最好吃的!

从西方的烟三文鱼、烟鸭胸到各种烟肉、火腿以及奶酪都拿来烟熏一下,再到上海菜的熏蛋、湖南的熏腊肉、东北的熏肉,不论菜式本身来历,只要是经过烟熏处理,就会散发出一阵阵迷人的味道。而食物上的那股味道是因烟中含有大量的木质素所致。作为一种天然芳香族高分子材料的木质素,由于能在烟熏间这种封闭的环境依附在食材之上,使食物多出一种独特的芳香,而当木质素在300摄氏度以上环境时就会产生苯酚,这种物质不单带着类似泥煤、灰烬以及云呢拿香草的气味,而且还有极强的抗氧化效果,也就是说烟熏过的食材同时具有防腐的效果。很多人觉得木炭烧烤永远会比电、煤等烤得更“香”,其实就是因为木炭在燃烧的时候,蕴含木质素的烟随着气流依附在食物之上。

由于食物的风味是来自于烟熏的效果,而烟熏素材的不同也会让效果充满了变化。从法国、意大利等国家会以淘汰的葡萄藤来用作烟熏的素材,美国、加拿大则大多用苹果、樱桃木,西北太平洋地区的厨师则偏好以桤木屑来熏三文鱼,还有日本的樱花木,中国的茶叶、荔枝木……除了木头以外,还有果实类的杜松子,叶类的马郁兰、百里香,更特别的是冰岛人会以晒干的羊粪来作为烟熏羊排的素材。可见,只要是能烧出烟来的,都能用作烟熏食物的素材。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